漢光38號演習第4天 無人機登場!高空灑傳單、喊話秀新一代心戰能量
  • Line

A A A
2022-07-28 11:30

國防部心戰大隊在漢光演習中展現國軍第二代心理作戰能量。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桃園報導)國軍漢光 38 號實兵演習今(28日)進入台澎防衛作戰的第四天,依據作戰想定期程是共軍主力部隊已逐漸潰散,國軍在各作戰區發起「反擊作戰」,為加大共軍敗逃心緒,國防部心理作戰大隊首次將政戰專業部隊配屬第三作戰區裝甲584旅協力執行反擊作戰任務,除出動心戰作業車、機動廣播車對敵實施心理戰外,還首次派出無人機執行心戰喊話外,甚至還散發宣傳單,讓敵軍喪失作戰意志。

心戰大隊所配備的心戰喊話車執行混淆敵人音訊作為。王烱華攝

心戰大隊所配備的心戰喊話車執行混淆敵人音訊作為。王烱華攝

漢光演習今進入第4天的期程,位於北部地區第三作戰區依防衛作戰構想,持續進行「聯合國土防衛作戰」演練,藉以強化聯戰指揮機制、聯合戰力發揮及全民總力運用,全面檢視作戰計畫適切性及整體防衛作戰效能。第三作戰區指出,裝甲584旅在全面作戰階段,配合同心操演完成編實動員,提升部隊全戰備、全戰力,並模擬戰時景況,執行戰術機動至戰術位置,藉有效戰力保存作為,待命執行反擊作戰任務;演習過程中,心戰特遣隊納編具備文宣、影音、資訊、網路、播音等專長人員協力作戰,並派遣二代心戰作業車、機動廣播車及心戰喊話車等裝備,配合反擊部隊,可結合作戰任務快速部署,具體展現機動作業性及心理作戰能量。

無人機執行傳單發放,官兵進行傳單裝置。王烱華攝

無人機執行傳單發放,官兵進行傳單裝置。王烱華攝

無人機在高空灑出傳單。王烱華攝

無人機在高空灑出傳單。王烱華攝

第三作戰區表示,「兵馬未動,輿論先行」正是現代戰爭的特性與趨勢,運用認知作戰影響、假訊息散播已是常見心理作戰模式,更是動搖民心士氣的高效益手法。而心戰特遣隊正是具備反制中共對我認知作戰能力的專業部隊,因應敵情威脅可配合作戰需要,在30 分鐘內完成開設獨立作業,並在短時限內產製心戰影音成品、快速印刷文宣海報、心戰傳單及澄清圖卡,對內有效執行精神動員、鼓舞士氣,迅速傳達指揮官戰鬥意志與決心,對敵可精準反制假訊息攻勢,並運用心戰喊話車揚聲混淆音訊,誘敵錯判戰場情勢,加劇敵軍恐懼心理及戰場壓力。

心戰特遣隊出動機動廣播車錄製心戰廣播稿後,立即實施對敵軍「蓋台」作業,讓敵軍癱瘓。王烱華攝

心戰特遣隊出動機動廣播車錄製心戰廣播稿後,立即實施對敵軍「蓋台」作業,讓敵軍癱瘓。王烱華攝

第三作戰區表示,心戰特遣隊不僅具備「影音、構圖、剪輯、廣播」心理作戰能量,還可藉由廣蒐掌握國際情勢及當前戰況,結合作戰區情報判斷綜合分析,精準產製心戰主軸論點,提供指揮官明確的「戰略溝通」執行建議,有效結合作戰任務遂行心戰作為,確保作戰任務成功。

現代戰爭型態已非傳統單一的作戰模式,採取認知作戰、假訊息傳播、謠言傳散等多元手法結合作戰攻勢,已成為不容忽視的戰略作為,不僅能瓦解敵心防意志,深化敵戰場恐懼,更能大幅降低人員武器的戰損危害,有效達成預期作戰目標,形成「不戰而屈人之兵」之奇效。

事實上,心戰大隊在「漢光38號」實兵演習第2天,即以配屬第三作戰區的「二代心戰作業車」首度在漢光演習驗證「假訊息反制」演練,針對敵軍傳散不實訊息的狀況進行反制,除提供國人正確資訊外,也消弭錯誤訊息的傳播,展現政戰專業部隊有效支援軍事作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