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廖義銘:林智堅形象親民魅力足 杜聖聰:張善政人群接觸率過低
  • Line

A A A
2022-07-27 17:27

林智堅支持度領先張善政7個百分點。翻攝林智堅臉書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卻因碩士論文涉嫌抄襲而身陷政治風暴,但根據《菱傳媒》最新民調,林智堅支持度仍以44.38%領先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37.27%,「論文門」對選情衝擊似乎不大。學者認為,林智堅外貌出眾也有親民形象具一定魅力,且論文門偏私德問題,選民不一定與執政能力畫上等號;張善政則因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口碑夠好,且張不勤於跑基層,導致民調落後。

對於林智堅身陷論文風暴,民調支持度卻仍領先張善政7個百分點,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表示,林智堅支持度領先張善政「完全可能」。他認為論文和球場對林的影響有限,因為球場一定會修好,修好就不會被罵,可以繼續在新竹繼續營運40年,但市長4年就換一個,「藍營不要見獵心喜」。

杜聖聰分析,張善政會輸,原因很簡單,「第一,鄭文燦的政績有口碑,第二太懶惰了」。他說,張善政形象溫文儒雅,但從中央到地方國民黨都不是執政黨,張不太出席活動,議長邱奕勝也沒帶著他跑地方,人群接觸率過低。

杜聖聰直指,張善政的問題出在接觸率過低,他透露一項未公開的統計數據指出,從論文門發生到現在,鄭文燦帶著林智堅拜訪接觸的選民,與張善政接觸的選民數是50萬比2萬,「人家接觸率是你的25倍,你憑什麼贏?」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也指出,若以民調結果來看,林智堅之所以沒受太大影響,是因為論文抄襲事件在藍綠政治人物都曾出現,較為普遍,選民可能認為它是偏向私德問題,或是在媒體、政黨操弄下用以攻擊對手的手段,且林智堅外貌出眾也有親民形象具一定魅力,選民不一定會將個人醜聞與執政能力畫上等號。

至於近期有「換堅」傳聞,廖義銘認為在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態勢下,國民黨或民眾黨很難有足夠的監督、制衡能力。若民進黨真的替換桃園市長參選人選,也是因為它們內部派系進行鬥爭的結果,但鬥爭過程是隱蔽的,外界無法看清事情的發展動向,因此真正的問題在於民進黨內部是誰在操作「換堅」議題?

相關新聞:
菱周周民調1/桃園人不甩論文風暴?林智堅44.38%勝張善政37.27% 高學歷者「反堅」
菱周周民調2/鄭文燦滿意度66.79%!較四月上升8個百分點 4.41%挺燦不一定挺堅
菱周周民調3/挺燦不挺綠!綠營支持者愛恨交織 反綠38.05%幾與反藍一樣多
菱周周民調4/論文門風暴狂襲林智堅 桃園「反堅」三大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