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安倍遇刺如國喪!一段與印度總理莫迪跨國友誼 成共推印太安全基石
  • Line

A A A
2022-07-29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7月8日遇刺身亡,全球主要領袖速表哀悼,但印度總理莫迪卻能夠在事發數小時內發出哀悼長文「我的朋友,安倍先生」,細數與安倍從2007年起初次見面所建立起的深厚友誼,並一起開啟、推動印度、日本合作關係,字裡行間充滿感謝與懷念。

安倍之於印度到底有多重要?

印度各大媒體包括《經濟時報》、《印度時報》、《印度斯坦時報》盛大報導安倍被刺身亡消息,情緒激動地猶如是自己的國家領袖被刺身亡。而在回憶安倍的多篇報導中,更稱頌安倍是「非凡的領袖」,感謝安倍看見印度的長期利益,並相信印度,積極推動印度、日本、美國、澳洲四方關係,把印度國際地位推到更高層次。印度於7月9日還為安倍舉行為期一天的全國哀悼。

倡議「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

印度總理莫迪(Shri Narendra Modi)在哀悼長文「我的朋友,安倍先生」(My Friend, Abe San.)中提到,他與安倍的友誼始於他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2007年出訪日本兩人首度會面。莫迪回憶,莫迪之後每次與安倍會面,安倍總是積極想出創新方法,促進兩國關係。

而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時,於2007年造訪印度,是第一位拜訪印度的日本首相,他特別在印度國會發表「兩洋交匯」(Confluence of the Two Seas)演說,提出「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倡議,呼籲日、印應與美國、澳洲結盟。

爾後安倍、莫迪各自當上印度、日本領袖,在國防、區域安全與戰略層級加強日本、印度關係。日本是第一個與印度在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之間發起 2+2 對話的國家,現在印度已把這種做法擴展至其他盟國上。

說安倍是當前印太地區、「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Quad)的最重要推手,一點都不為過。

看好民主印度抗衡獨裁中國

美國智庫華盛頓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 in Washington)專家海明斯(John Hemmings)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分析:「中國強勢崛起之際,安倍認知到印度作為平衡區域勢力的重要度,有系統性的拉攏印度加入區域局勢中。民主自由的印度不僅對區域穩定性很重要,對區域經濟發展更有貢獻,尤其印度具有人口紅利優勢。」

安倍積極推動下,日本政府與企業參與莫迪推動的旗艦級國家改造計畫「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技能印度」(Skill India),透過日本提供科技與技術,印度提供土地與勞力來達到雙贏局面。

然而,日本在印度重大基礎建設投資並非一帆風順。孟買艾哈邁德巴德高速鐵路是印度第一條高鐵,這是安倍趁2016年莫迪訪問日本時,邀請莫迪搭乘新幹線後,從中國手中搶下的高鐵合約。

不過,孟買艾哈邁德巴德高鐵建設卻在印、日互相猜忌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導致人工成本不斷增加。根據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報導,該高鐵建設費用自1.68兆日圓現已膨脹到3兆日圓,完工期由2023年延到2028年,未來工程費用要增加多少仍難測。

安倍、莫迪5月見最後一面

日本內部批評聲浪沒阻擋安倍持續推動日、印關係,即便他卸下首相職務,仍積極推動日、印關係。印度政府在2010年曾頒給安倍蓮花賜勳章(Padma Vibhushan,是印度政府頒發的第二級公民榮譽獎,授予在各領域為印度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物),表彰他的貢獻。

莫迪在「我的朋友,安倍先生」文中感嘆,5月到日本訪問時,見到剛接任日印協會主席的安倍,他還在想如何強化日、印關係,但沒想到,這是彼此最後一次見面。

相關新聞:訪問學者胡莎娜:印度人推崇安倍 「因為他相信印度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