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柯文哲指責提議取消敬老金後落跑 許立民:莫忘2014競選承諾
  • Line

A A A
2022-07-27 11:43

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恢復發放北市重陽敬老金。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首度坦承取消重陽敬老金是錯誤決定,並指責台北市前社會局長許立民做出此提議後就落跑。面對柯文哲的批判,許立民在臉書發文提醒柯莫忘 2014年競選時的初衷,「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許也強調,一次性的普發重陽金無益生養照顧。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網路節目專訪,首度坦承取消敬老金是錯誤決定。他說剛上任時台北市一年欠債的利息有29多億元,現在降到4億多元,所以現在有錢發重陽敬老金,至於當時會斷然決定不發敬老金,其實是因為沒經驗。

隨後柯文哲話鋒一轉指責許立民,柯文哲透露,當時是時任社會局長許立民提出停發敬老金的意見,柯文哲連任第二任市長後,曾要求許出任副市長解決相關問題,但許立民卻落跑回台大醫院任職。

對於柯文哲的批評,許立民2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回應,他首先感謝柯文哲和北市府,7年來無懼民意壓力力挺取消重陽敬老金政策,從一開始面對社會輿論及部分人士的誤解反彈,到面對議會猛烈質詢的砲火,柯文哲用盡所有可能方式,包括堅持表決提出覆議、提請行政院解釋,最後還是不敵議會多數決定。

許立民表示,在選票最大化的政治生態,要堅持取消重陽節敬老金本來就不討好。「但是我永遠記得,2014年時『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的競選承諾」,他也再次表達立場說,「一次性的普發重陽敬老金,無益於生養照顧」。文末許立民也提到,「莫忘初衷,堅持理念的過程,需要大家共同扶持」,他感謝願意支持這個理念的所有人。

關於台北市政府重陽敬老金的爭議,市府在議會通過自治條例要求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後,經函告違憲失敗,今年已編列預算確定明年開始重新發放,65歲以上長者可拿1200元,較之前1500元略縮水;65歲以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則維持1500元;至於99歲以上民眾或89歲以上原住民,可拿1萬元。

相關新聞:大轉彎!柯文哲坦承砍重陽敬老金「是錯的」 爆氣這人提了還跑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