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集體收賄案爆案外案 國民黨團主任遭40萬交保
  • Line

A A A
2022-07-27 11:29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任沈建億遭40萬元交保。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北地院本月6日剛針對立委集體收賄案作出一審判決,同案被告當中負責牽線的白手套郭克銘、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等人也在判決之列,但時隔半個月台北地檢署懷疑郭6年前也曾向建商佯稱,可遊說立委制訂《促轉條例》拿回遭徵收的土地藉此詐財,再對郭、丁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主任沈建億等人發動搜索約談,3人經漏夜複訊後分遭依20萬、10萬與40萬元交保。

據了解,全案是檢調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期間,搜索郭克銘的是知顧問管理公司時查扣到相關文件資料,意外發現郭克銘不只在立委收賄案中當掮客,早在2016年到2019年政府推動《促轉條例》立法期間,政治受難者遺族因早年位於北市精華地段土地遭政府不當沒收找上建商幫忙,建商覬覦未來拿回土地開發的龐大利益,遂找到郭克銘幫忙。

檢調調查發現,郭克銘宣稱可協助遊說修改法條細節,藉此拿回遭沒收的土地,建商為此先支付500萬元活動費給郭,事後才發現《促轉條例》立法方向與預期不同,建商因而懷疑郭拿錢不辦事。

檢調懷疑受騙的民眾、建商起初應有行賄立委的犯意,但最終相關款項僅流向時任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國民黨立院黨團主任沈建億帳戶,未查出立委本身收賄,因此懷疑郭克銘等人打著立委名號在外招搖撞騙涉嫌詐欺,26日對相關人發動搜索約談。

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13路搜索約談郭克銘、郭妻高玉如、丁復華、沈建億及建商陳信誠、蘇益生等6人,27日凌晨依詐欺罪諭令交保,其中沈建億40萬元;郭克銘夫婦各20萬元;丁復華10萬元交保;陳信誠、蘇益生請回。

是知顧問管理公司總經理郭克銘遭20萬元交保。中央社

是知顧問管理公司總經理郭克銘遭20萬元交保。中央社

檢調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時,郭克銘也被查出協助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恒隆行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與前立委徐永明等人,再透過《公司法》修法或舉辦公聽會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企圖奪回SOGO經營權。

由於郭克銘在偵查中自白,本月6日獲輕判8月、2年徒刑,緩刑5年;丁復華也因轉為污點證人獲輕判1年10月、緩刑4年。至於廖國棟等4名涉賄立委,一審各被判刑7年4月至10年不等徒刑。

時任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圖)遭10萬元交保。中央社

時任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圖)遭10萬元交保。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