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機密佳山基地首度曝光 空軍臉書秀洞庫內進行飛彈整補
  • Line

A A A
2022-07-27 08:30

國軍機密佳山基地首度曝光。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空軍第五戰術混合聯隊於昨(26日)進行「漢光38號」演習,並執行「夜間防空作戰」及「夜間潛力裝掛作業」課目,五聯隊武掛分隊並在空軍列為機密的「佳山洞庫」進行AIM-120、麻雀、響尾蛇等空對空飛彈,及空射魚叉反艦飛彈的畫面,並在中華民國空軍臉書中釋出,空軍司令部表示,空軍此次展現精實作戰的現況,就是展現「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堅定捍衛領空、守護家園的決心!

天花板上布滿消防設施,即是佳山洞庫內最重要的防火裝置。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天花板上布滿消防設施,即是佳山洞庫內最重要的防火裝置。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空軍花蓮基地昨天晚間在執行防空作戰後,在戰機完成作戰任務後,返場實施彈藥整補,經武掛分隊迅速完成飛彈掛載作業。空軍表示,此項作業即可使戰機得以立即升空持續執行作戰任務;參演官兵展現出平日勤訓精練的成果,迅速、確實達成任務,以發揚空中戰力。

空軍第五聯隊昨在佳山基地洞庫內進行潛力掛載。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空軍第五聯隊昨在佳山基地洞庫內進行潛力掛載。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由於空軍臉書所釋出空射武器掛載的場所,正是國軍戰力保存最機密的佳山洞庫,該座佳山基地洞庫是以中央山脈為基礎,面對太平洋的戰機地下基地,可停放多達200架戰機,並有長約2500公尺的跑道連接花蓮空軍機場;再加上洞庫中還有國軍指揮所轉移的戰時指揮中心,因此,佳山基地不僅是遠東地區最具規模的地下空軍基地,也是台澎防衛最後的戰力保存及作戰指揮樞紐。

根據空軍所釋出的照片顯示,該武器掛載場所雖然並非是佳山基地的核心所在,但是由於也是洞庫的外端,其壁上及天花板上的防火設施相當密集,就是怕不慎引起火災,會導致洞庫內的含氧量降低,另外,為避免引影其他洞庫的作業,每個洞庫之間還設有防爆門及防火牆,都可在第一時間緊急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