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南山公墓古蹟存廢? 3名台南市長參選人都表態保留
  • Line

A A A
2022-07-26 18:29

部分台南市民堅持祖墳不遷葬。辛啓松攝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區南山公墓從明鄭時期至今,已超過100座墳墓被提報列為古蹟,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今(26日)贊同保存南山公墓,推動世界級殯葬文化博物館;最早主張全區保留的無黨籍參選人商毓芳明天將在南山公墓設立「護國神山」石碑,呼籲市民關注南山公墓開發議題;至於無黨籍參選人許忠信則主張仿照日本名古屋做有條件開發,保留歷史建物。

台南市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佔地近100公頃的南山公墓,市府近期提出開發計劃,市府會選擇比較沒有爭議的區域先行開發,開發案已開始緊鑼密鼓執行。

謝龍介表示,南山公墓是歷時400年的古老墓園,不但是台灣人的祖墓,更積累許多人文和故事,更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未來應朝「文史化」、「公園化」、「分期美化」等三方向推進,一步步規劃為世界級的殯葬文化博物館區。

謝龍介說,南山公墓應參考國外殯葬專區,優美植栽環境、明亮採光照明、搭配分區解說地圖的參訪步道,將整體環境美化、綠化、公園化,方便鄉親和遊客禮敬先人、緬懷名人,悠遊南山。

商毓芳說,市府計畫開發南山公墓,遷移設備老舊、場地狹窄的市立殯議館,民間有反對聲音,認為南山公墓從明鄭時期就存在,至今已400年,是全台最大的明清墓葬群,其中有許多名人,也代表著台灣的墓葬文化,市府應保留南山公墓100公頃腹地,做為台南的生態避難所、生態博物館。

許忠信主張有條件的折衷開發,仿效日本名古屋墓園。他說,南山公墓從明清時期就有許多先人葬在那邊,包括清代歴史名人林朝英的古墓,市府可公園化規劃,至於非明清的歷史墓園則可遷移,做區段的適度開發。
南山公墓占地約100公頃,存有明清、日治時代土葬文化。辛啓松攝

南山公墓占地約100公頃,存有明清、日治時代土葬文化。辛啓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