誣指陳柏惟賺紅錢 二審判詹江村要賠20萬
  • Line

A A A
2022-07-26 15:55

陳柏惟去年遭罷免卸下立委職務,今年又宣布退出台灣基進。翻攝臉書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前立委陳柏惟不滿綽號村長的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多次在網路直播中誣指他「賺紅錢」憤而提告,刑事部分詹江村已遭依誹謗罪判拘役80天定讞,民事部分二審判決結果26日出爐,合議庭駁回雙方上訴,仍維持一審判決,認定詹江村指陳柏惟「賺紅錢」部分已屬誹謗,須賠償陳柏惟20萬元。

全案源自於2018年8月18日詹江村在他的YouTube節目上,以「基進黨賺紅錢」為題,爆料陳柏惟是中國高幹,直指陳柏惟「一邊賺大陸錢一邊反共?你大陸錢賺好賺滿賺飽賺爽,而且你還當共幹欸,你不是一般的演員欸,你是當共幹欸。」

詹江村還公然稱,「國安局查一下啦,為什麼陳柏惟以前當共幹,然後現在可以來選民意代表」、「陳柏惟以前賺紅錢好不好賺?紅錢香不香,紅錢甜不甜?你是跪著舔還是站著舔?共錢好好含喔,紅錢好不好舔啊?」等語。隔天詹江村又將相關言論張貼在臉書粉專,標題為「招魂基進黨發言人陳柏惟以前是共幹」。

陳柏惟隨即提告,但一直等到他立委職務被罷免後,相關刑民事訴訟結果才陸續出爐。去年10月底,台灣高等法院依2個誹謗罪判詹江村拘役80天,得易科罰金8萬元定讞。

陳柏惟求償300萬元部分,高院二審判決結果26日出爐。高院維持一審見解,認為詹江村指控陳柏惟「賺大陸錢」的言論,是根據網友「Yuri Wu」提供的訊息,但這名網友爆料時就稱和陳柏惟有私人恩怨,詹卻連網友真實姓名都沒查證,就對外指控陳柏惟「賺紅錢」、「賺共錢」、「賺大陸錢」,明顯未善盡查證義務,應賠陳柏惟名譽損失20萬元。

但詹江村指控陳柏惟「是共幹」、「是紅幹」、「是共產黨幹部」、「是紅色幹部」等言論,法官考量陳柏惟在臉書粉專與網友對話時,曾自承「我要舉報你台獨」、「我要跟中共講」、「我知道中國的檢舉系統,我先跟省部書記下層單位講」等語,顯見陳柏惟熟悉中國檢舉系統,「確實使人高度懷疑他與中國共產黨內部人士具有關聯性」。

一審法官考量,當時正值立委競選期間,陳柏惟的政治立場、是否為共產黨幹部等的確會影響選民判斷,此議題具有高度公益性,應放寬查證義務的審查,因此認定詹江村相關「共幹」、「紅幹」質疑,沒構成侵權行為,免賠陳柏惟。

雙方上訴二審後,合議庭仍為一審見解,判詹江村應賠償陳柏惟20萬元。接下來全案僅剩陳柏惟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