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北桃遲未進入選戰模式 國民黨中央該及早進場「協防」
  • Line

A A A
2022-07-26 00:00

王正寧/主筆

相較於民進黨徵召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後,競選團隊就迅速成軍,5月25日獲國民黨提名的立委蔣萬安,重要人事始終喬不定,甚至傳出部分台北市議員受不了蔣式的「躺平打法」,到台中找市長盧秀燕搬救兵。眼看重中之重的「京城」大會戰,蔣萬安聲勢開高走低,黨中央不及早進場護盤,後勢恐引發支持者信心崩盤。
 
雖然副市長黃珊珊尚未正式宣布參選,但台北市長選情已成「三足鼎立」之勢。黃珊珊持續勤跑基層、主打市政,搭配市長柯文哲的火力支援,綠白隔空交火。加上背後有「總統級團隊」操刀的陳時中一加入戰局,從組織架構到議題設定,不僅用兵神速,且攻守有據。而三人中最早獲得提名,甚至在4年前就被點名參選的蔣萬安,反而呈現被邊緣化的態勢。
 
蔣陣營後院失火,媒體直接點名辦公室主任顏邦峻、政大教授俞振華和蔣的大姊蔣蕙蘭,所謂的「三人決策中心」,正是「空轉」和「躺平」的戰犯。同質性最高的家人和親信,是組織運作的最內圍,在平時無人有權置喙,但身為黨的市長提名人,而且是首都,更可能是全國的領頭羊,這個無大型選戰經驗和排他性他高的「親信團」,就像無頭蒼蠅,沒有方向。
 
不知所措的母雞,自然讓「小雞們」心急如焚,不斷有議員候選人或黨內人士主動獻策,但幾乎都石沈大海,蔣萬安依然故我,「按自己的節奏」打選戰。因此,怨言和反彈也持續累積、漫延,黨內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都耳聞蔣萬安的「無作為」。因此,議員只能「隨人顧性命」,有人就坦言的確曾向侯友宜、盧秀燕討救兵。
 
眼看「躺平」殺傷力擴大,蔣萬安才火速丟了一些發言人等「無關痛癢」,或是毫無亮點的人事出來,相較陳時中任何一個動作,都可以是一波聲勢拉抬的操作,蔣萬安倒像是應個卯,有推人就好。至於最關鍵的操盤手,競選總部總幹事由林奕華出任,以及競選團隊將由台北市議會前議長吳碧珠、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加入共同規劃的重要決定,也是由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對外公布。打不進蔣的「鐵三角」,部隊指揮起來就礙手礙腳,一般人是不會想這個燙手山芋;如果不是朱立倫自己出手,總幹事的人事以及其他重要班底,恐怕仍舊如如不動,不僅連「台鐵」都比不上,更跟不上陳時中的「高鐵」。
 
回想2010年的國民黨「花風暴」,讓尋求連任的市長郝龍斌選情大受衝擊,在選前70幾天,郝市府才進行人事調整,所謂「四人幫」的其中三位核心官員火速下台,外界解讀是為選情設下停損點。雖然人事調整前有知會黨中央,但當時的秘書長金溥聰強調,黨中央沒有下指導棋,是外界有很多人建議,「不要讓可以被對手攻擊的人,站到火線上」;不過,黨中央自此也「被動」加入輔選會報。
 
4年前,國民黨提名號稱「已準備二十年」的立委丁守中,然而直到選前百日,競選團隊人事竟然也未完全到位,當時的主委,就是沒有選舉經驗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眼看綠白分裂,台北市大有可為,擔心因為「佛系打法」而再吃敗仗,黨主席吳敦義決定指派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加入輔選團隊,全力搶救瀕臨「破盤」的選情。
 
陳時中和黃珊珊背後各自擁有中央和地方的行政資源,早早就已挺進戰場、攻城掠地。反觀在野的蔣萬安別說籌組「艦隊」,連小艇都湊不齊,遲遲無法進入選戰模式。這樣的情況,不只台北,包括桃園也遭遇同樣的困境,論文抄襲議題在當地燒不起來,張基本的競選總部組建也零零落落。而北桃這兩都是朱立倫選舉成敗的觀察指標,選前4個月,黨中央面對戰情吃緊的現況,是該有更積極的「協防」角色。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