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議長8月訪台將採「軍事回應」? 中國外交部:嚴陣以待
  • Line

A A A
2022-07-25 18:15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8月可能訪問台灣。翻攝@SpeakerPelosi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8月可能訪問台灣,同為民主黨的美國總統拜登拿軍方當擋箭牌,更引發中國強烈不滿。針對英國媒體報導,中國恐將採取軍事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不願證實,表示「正嚴陣以待」。

裴洛西8月若真的訪台,將會是25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但目前台灣外交部稱,未接獲相關訊息。拜登(Joe Biden)20日則指出,軍方認為裴洛西訪台「現在不是個好主意」。

不過,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與其他共和黨籍議員卻大表支持,還說與美國盟友對話不需要外國獨裁政權、美國國務院同意。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4日發出推文,並標註裴洛西(Nancy Pelosi)的推特帳號,寫「南希(裴洛西的名字Nancy),我會與你一起去,我在中國被禁,但在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在那邊見!」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24日發推文挺裴洛西訪台。 翻攝@mikepompeo推特

共和黨眾議員菲茨派翠克(Brian Fitzpatrick)、佩根(Don Bacon)也陸續發文,稱不能屈服於中國,否則會展現美國軟弱的一面。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引述6名知情人士報導,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辭較以往強烈許多,其他人士指出,中方私下暗示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回應。中共解放軍可能試圖阻擋裴洛西的專機降落台灣,或採取其他行動妨礙她出訪,例如動用戰機攔截美方軍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回應此事時強調,美方若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要責上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趙立堅不願證實是否將會採取軍事回應。

另一方面,龐皮歐3月與夫人蘇珊(Susan Pompeo)、前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一行12人來台訪問。傳龐皮歐可能9月再度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