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砸破國父遺像「修復恐花115萬」 綠委建議不用修「直接收起來」
  • Line

A A A
2022-07-25 15:35

立院法被砸的國父遺像修復預钴要耗資115萬元。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今年5月30日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草案,導致國民黨立委不滿,對主席台丟擲水杯,不慎將議場內的國父遺像砸出一個大洞,至今仍未修復,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25日表示,若要修復整幅畫作,需耗資115萬元。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建議,乾脆「不進行修復,直接收起來吧」,去除政治偶像圖騰,也是一種民主轉型。

立法院會日前三讀通過《會計法》修正草案,議場內的國父遺像遭國民黨立委丟擲水杯損毀,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25日)表示,立法院已經整理出4個處理方案,如果要妥善修復整幅畫作,最高恐需花費新台幣115萬元,目前留待立法院長游錫堃回國召集朝野協商,這個沒有急迫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指出,國民黨屢次在議事攻防中破壞公物,不但砸壞議場設施杯葛議事,先前還推倒質詢台、備詢台,造成立法院影音設備毀損,衍生41萬修復費用,立法院向國民黨催繳7次也沒賠錢。

她怒批,這次砸破孫文遺像,修復初估要耗時一年、花費的115萬,國民黨應該像個男子漢,自己犯錯自己扛,國民黨團請自己掏錢負責!她並嘲諷國民黨不要效仿孫文11次革命,修復費用也要立法院催款多次才付錢!

林靜儀則表示,自己走訪過許多民主國家,沒有人在國會掛人像,乾脆建議「不進行修復,直接收起來吧」,她認為,去除政治偶像圖騰,也是一種民主轉型,「就算是中國國民黨黨團對民主的貢獻吧」。

立法院於六月已邀請文化部、國立台灣美術館及台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至議場內會勘,經使用特殊光源照射,發現畫作劣化嚴重,建議全幅進行專業修復,初估耗時一年、耗資115萬元。

據悉,立法院目前還彙整出3個處理方案,例如以縫補方式緊急處理破洞,處理時程約1周、費用約5000元,或改掛複製畫,處理費用約10萬元、時程為2個月,另也有專業油畫家致電立法院,表明願意無償修復等,目前皆列入考量中。

至於不慎砸破該畫的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表示,因意外造成的損失,當然要做修復,實際狀況等立法院結果出來,再和黨團商量怎麼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