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勞工局處理移工勞資爭議態度歧視、錯誤百出?! 勞工局表示「應是誤解」
  • Line

A A A
2022-07-25 15:40

數名移工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在高雄市四維行政中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勞工局處理勞資爭議帶頭歧視、有瀆職之嫌。TIWA提供

(記者許玲瑄/台北高雄綜合報導)數名楠梓加工出口區內遭到不當勞動對待的移工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今天在高雄市四維行政中心前召開記者會,並揭露電話錄音,抗議高雄市勞工局在勞資爭議處理程序中態度不佳。勞工局則回應說,應是同仁諮詢過程中反覆確認對方是否已充分了解,而造成的誤解。

受害移工與TIWA要求,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與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應盡速邀請相關移工團體就提出說明。高市勞工局在記者會結束後,派出科長接下陳情公文,承諾會盡速處理,並以新聞稿回應,關於溝通過程疑似受到歧視部分,應是同仁諮詢過程中,反覆確認對方是否已充分了解而造成誤解,「將持續加強提升同仁服務態度與品質,避免再發生」。

TIWA批:勞政機關不幫勞工還帶頭打槍、歧視 對錯誤法令理解視若無睹

此次移工申訴的內容,包含加班費計算不當、挪移休假日、膳宿費過高等規定,甚至不讓移工休年假。移工Jories說,「一年一次唯一能與家人在一起的機會,也被剝奪了」,但本該維護勞工權益的勞工局,卻不斷以「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查無違法」等說法敷衍,無視勞工對雇主違法事項與調查過程的質疑。

移工 Delfin進一步指出,負責進行勞資爭議調查的是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不過調查過程卻沒有受害移工的參與,「而且加工出口區沒有人會說英語」,偏頗及誤用法令的調查結果,卻被勞工局引用。

TIWA批評,勞工局對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誤解法令卻視若無睹,「公務人員看見違法卻不糾不舉,是否涉嫌瀆職或圖利?難道沒有任何行政責任?」

TIWA舉例,根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 〉第66條規定,雇主給付工資時,薪資明細表應有雙語,但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以「曾經」檢附過雙語薪資單即可,來處理勞資爭議,勞工局卻放任不管。

受害移工Delfin至記者會現場,控訴高雄市勞工局的不當對待。TIWA提供

受害移工Delfin至記者會現場,控訴高雄市勞工局的不當對待。TIWA提供

電話錄音揭露 勞工局:「不會告訴你們結果讓你們開趴」  

TIWA拿出電話錄音,指勞工局在處理移工申訴時,態度非常不佳,當移工詢問該如何找到加工出口區管理室處理問題時,勞工局承辦人員不僅數度打斷移工發言,以疫情無法進辦公室、加工出口區未設有通譯人員等原因打槍移工,甚至反問「 no one can communicate with you and how come? who? who can help you? OOO, can you talk to me in Chinese now? could you?(沒人可以跟你溝通,為什麼?誰?誰可以幫你?OOO,你現在可以跟我用中文講話嗎?你可以嗎?)」。

Delfin氣憤舉例,在向勞工局反映每個月都被扣高額電費時,勞工局卻直接回應,那是因為移工都把冷氣開到19度,電費才會很高,應該像台灣人一樣只開26度來節電,「我們一直是把冷氣開在26度,她這樣拿我們跟台灣人比較,完全是在歧視我們」。

此外,《勞動檢查法》第33條第1項、《勞動基準法》第74條第4項都清楚規定,勞動檢查機關應在期限內,將調查結果通知申訴勞工,但勞工局卻告訴移工,不會公布調查結果好讓移工開趴慶祝,「 when we punish your company, we wouldn’t tell you all, oh, your company violate regulation. So you can have a party. no, that’s impossible. Do you understand what I mean?(當我們處罰你公司時,我們不會告訴你們說,喔,你們公司違反了規定。好讓你們開趴。不,那是不可能的。你懂我的意思嗎?)」。

高市勞工局則由科長接下陳情公文,承諾會盡速處理,並持續加強提升同仁服務態度與品質,以避免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