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林智堅會不會成為民進黨的第一張骨牌?
  • Line

A A A
2022-07-25 15:10

(記者蔡日雲/特稿)「林智堅門」會不會成為民進黨的第一張骨牌?

林智堅是標準新竹子弟,一路在新竹完成學歷,竹東高中畢業後,拿到中華大學管理系學士與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從柯建銘助理起家,足足當了快10年的助理,才開始參選地方議員,可以說是苦過來又接地氣的政治人物,也算黨內栽培的新生政治明星。

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林智堅扎實蹲了10年馬步,但是,為何卻一上台就破功?

先來說個小故事。

4年前,林智堅新竹市長第一任末期時,一位議員質詢林智堅,20年前是不是曾跟綜藝天王吳宗憲合拍過電影,林智堅當下的回應是立即否認,說沒有這回事。不過,當天稍晚,他改口承認說,他當時確實去劇組打零工拍過電影,原因是他父親欠債,他去打零工,一天有2000元,還有免費便當吃,而且他只去了2天。

只是個單純的打零工,第一時間林智堅沒能誠實面對。扼殺了自己的誠信。

回過頭來檢視這次論文風暴。是不是抄襲,已淪於各說各話。林智堅在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兩度背書下,聲稱自己發想在先、研究大綱在先、研究設計寫作也在先,他是原創絕無抄襲。

學術界重視版權與學術倫理。林智堅聲稱提供團隊自己做的民調資料給陳明通,陳明通以此數據,不僅在2016年5月發表了「2014年台灣地方選舉柯文哲現象的外溢效果」專文,也同時徵得林智堅同意把民調資料給余正煌參考。

這次台大國發所論文門,林智堅做的是「初始民調資料共享」,姑且不論這份聲稱來自林智堅團隊所做的民調,經費誰出、誰設計問卷、哪個單位執行等細節,一份中性的民調資料共享,不同研究者拿到之後,自然可以針對這份資訊各自發展研究題目與解度。

問題出在,林智堅共享出來的資料,卻出現一模一樣的詮釋文字。這不是抄襲,什麼才是抄襲?差別只在誰複製了誰而已。

學術界忌諱便宜行事,政治人物忌諱自毀誠信。林智堅在促成大新竹合併案失利後,民進黨中央惜才,徵召他到桃園參選。之後一路落跑負面形象、論文抄襲疑雲,到新竹市棒球場涉弊案不安全等爭議連環爆。

落跑涉及政治誠信、論文抄襲涉及學術倫理、棒球場缺失涉及公共安全,林智堅是年輕世代政治人物中的佼佼者,有責任與義務以更高的標準,做出更好的示範。

當民進黨與政府官員全都「撩下去」背書時,就需考量到若仍有未爆彈,或不慎產生骨牌效應時,要如何抵擋不被政治海嘯吞噬。

強摘的果子不甜,硬拗的事實不真。民進黨與林智堅都要嚴肅面對這堂課。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24日召開碩士論文記者會指出,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我是原創,絕無抄襲」。中央社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24日召開碩士論文記者會指出,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我是原創,絕無抄襲」。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