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雙北雙箭有點「卡」 林佳龍起步晚「龍中會」再等等
  • Line

A A A
2022-07-25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雙北市戰鬥團隊就定位,蔡英文喊話「雙北雙箭頭」,強強聯手,陳時中與林佳龍雖然已在提名記者會及全代會上兩次合體造勢,黨內盼兩方陣營就雙北選戰進一步討論合作模式,為喬兩人私下會晤的時間,也頗多磨合,據了解,林佳龍陣營因轉戰新北時間倉促,競選組織在拍板徵召一周後才陸續就位,因此兩人遲未定下會晤時間,盼能加速進行。

另外,林佳龍確定參選後,還未正式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沒有當面爭取支持,讓黨內部分人士認為「欠缺眉角」,據了解,林佳龍陣營已透過競選總部主委、黨秘書長林錫耀居間協調,目前僅剩最後時間的敲定,知情人士表示,很快會有好消息。林佳龍受訪也強調,將會向蘇貞昌請益,希望蘇貞昌能以合適的榮譽職位扮演「桶箍」角色,圈起各行各業團結打贏選戰。

不過,林佳龍競選團隊起步較晚,第一時間人力還未到齊,在行程安排、溝通協調初期都有些「卡關」,直到總統蔡英文18日親自出手,敲定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由黨秘書長林錫耀擔任,總幹事則是蘇系立委吳秉叡挑大樑,湧言會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擔任執行總幹事,立委羅致政、張宏陸、蘇巧慧分別擔任政策、組織、文宣召集人,選戰步驟正式啟動。

據了解,羅致政任新北市政策召集人,同為英系的立委管碧玲則是台北市政策召集人,黨內原規劃雙北政策合作無需磨合,可立即上手。不料,林佳龍向羅致政表示,知道羅致政很忙,建議可交給同是政策能手、原是台中市府團隊的王義川,讓英系也有些尷尬,也引發爭議。

不過,林佳龍幕僚強調,各項事務千頭萬緒,現在人力逐漸到位,已加強溝通,王義川與羅致政已針對政策議題進行初步討論,王會中力讚羅致政,直呼「很有收穫」,沒有問題。

雲林同鄉會組「北北基桃後援會」 林陣營結合立委、市議員衝80場造勢

組織操盤上,林佳龍陣營從社團出發,首先瞄準雲林同鄉會,雲林同鄉會在全台共18個分會,新北雲林同鄉會人數最多,組織最精實,成員約80萬人,林佳龍陣營除了獲得新北雲林同鄉會支持,包括台北、基隆、桃園的雲林同鄉會也都動起來,成立首都圈後援會支持林佳龍,在北台灣凝聚力量。

新北幅員遼闊,蘇系吳秉叡、張宏陸分別擔任總幹事與組織召集人,18日確定選戰架構,吳秉叡因與排兩天的健康檢查,週三才正式起步;蘇系人士坦言,林佳龍有自己團隊人馬,正國會在新北也有組織架構,現階段雙方都在磨合中,努力在最短時間適應彼此選戰模式,發揮最強戰力。林佳龍也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新北市北、南選區的總督導,幫林佳龍跑好組織。

林佳龍陣營規劃,立委12個選區,至少會舉行一次大型的公開活動,市議員部分,10個選區中民進黨提名35席,預計會與每一位參選人舉辦2場以上活動,透過與在地民代結合,期盼在最短時間內在新北市陸戰打下基礎。另外,據了解,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也投入全部人力輔選林佳龍,新北市黨團也撥出一半人力投入新北市長,盼能全力衝出好成績。

台北市部分,陳時中競選團隊則早已就位,辦公室5月就已準備好就定位,總部選在蔡英文2020競總北平東路舊址,預計農曆八月正式對外開放。19日舉行競選團隊記者會,主委陳建仁與立委團隊、市議員參選一字排開,聲勢驚人,但口號默契不足,喊起來有點零落,陳時中幽默化解笑稱「選舉運作還要磨合,但政策磨合無礙」。

競選團隊每日針對議題進行因應討論,陳時中會即時加上自我臨場應變,以「夫人干政」議題為例,團隊建議回應時強調今日重點為競選總部主委,但陳時中加上「別人的太太我不便批評,自己的太太我不敢批評」,四兩撥千斤,又不失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