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還原CM11戰車肇事現場 扯!竟派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修戰車
  • Line

A A A
2022-07-22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第8軍團裝甲564旅戰車連上周才進駐屏東三軍聯訓基地準備執行聯操演演訓,一輛車號為「軍9-20349」的CM-11勇虎戰車,昨(21日)上午疑因砲塔穩定系統異常,在戰車保養廠進行戰車鑑定作業時,發生一名未接受戰車砲維修保養訓練的全姓二兵,在戰車內遭砲尾環所連動的加重板擊壓胸部,造成失去意識,經過一整天搶救後,宣告不治。

軍中人士表示,過去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並不會下部隊訓練,直到去年國防部長邱國正去年下令,這些進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男才開始「下部隊、進基地、抽金馬獎」,未料發生這名24歲的全姓二兵,在完全沒有接受過戰車保養、戰車操作等勤務訓練,部隊長官又未能制止不讓他進入戰車內的情況下,才會發生此一憾事。

全姓士兵今年4月入伍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役,預計8月3日退伍,僅剩13天就退伍,卻因為部隊在人事、訓練、管理及勤務指派上出現嚴重疏失。

據了解,該輛出事、車號「軍9-20349」的CM-11勇虎戰車,疑因砲塔穩定系統異常,在三軍聯訓基地內的戰車保養廠進行維保作業,原本應是由該戰車連的人員進行保修作業,全姓二兵僅是564旅所編派的保養廠的「協勤人員」,只是負責保養場的環境整潔、協助料配件的整理等工作。

據透露,事件的發生過程,主要是該輛戰車在檢修過程中,該輛戰車的士兵在車內,因不懂怎麼啟動砲塔電門,高聲向當時在戰車外的車長詢問,而在旁的全姓二兵則自告奮勇,進入戰車協助開啟電門,當他的身體穿過砲管下方,就在這個時候戰車砲的砲管升起,戰車內的戰車砲尾環連動的加重板往下,全姓二兵才會被重壓頭背頸等處。

此時,負責督導維修的戰車連副連長立刻跳進砲塔內,試圖開啟另一個電門希望控制砲塔往下,將全姓二兵救出來,結果卻導致砲管瞬間轉彎;當時站在車外的該戰車射手蔣姓士官,則不幸被轉彎的砲管打到腹部,造成腹部挫傷,所幸生命徵象穩定。

對於全姓二兵為何會進入戰車內,軍方將領表示,全姓二兵並沒有戰車的相關簽證,為何會進入戰車,目前也是整個調查小組所要釐清的重點。

至於外傳車號為「軍9-20349」的CM-11勇虎戰,是6年前發生墜溪造成4人死亡的同輛戰車,但該位將領表示,雖然車號相同,但並非當年那輛戰車。

相關新聞:CM11戰車砲塔異常釀禍!24歲全姓士兵遭砲管重擊 晚間宣告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