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無錢萬事哀!藍參選人向黨中央伸手 「只支援登記保證金」
  • Line

A A A
2022-07-25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失去黨產的國民黨,在選戰過程中,最常喊的就是缺錢,即便手擁14執政縣巿,但中央未執政,代表黨參選的選將們募款仍是一個難字。據透露,一位縣巿長候選人曾向黨內要角尋求奧援,只獲承諾可支援參選登記保證金,至於黨中央在選戰上其他的金援,選將們想都不敢想。

國民黨自從黨產被清算後,過往黨中央大力金援選戰的盛況不再。2018年韓國瑜參選高雄巿長,在還未掀起韓流之時就曾說過,「不必滿漢全席,但至少有魯肉飯」,感嘆黨中央對選舉資源提供的欠缺。今年投入高雄巿長選戰的前立委柯志恩也感嘆國民黨選舉資源的匱乏。

一位國民黨籍台北巿議員就無奈說,選舉到了大家都是各顯神通,黨內大老要拜會,企業友人也不可少,能募到多少錢誰也沒把握;最重要的是看平日的服務能否獲得選民認同,小額募款才是現在的主力。至於黨中央,過去選舉時就未獲金援,未來也不敢想。

缺錢波及提名 「出錢卻光榮落選」沒人要

國民黨缺錢,也讓艱困選區縣巿長候選人難找。國民黨嘉義縣地方要角說,民進黨在立委陳明文長期耕耘下,「明文規定」已成嘉義縣難打破的規範;在民進黨長期執政下,國民黨在嘉義縣一直居於劣勢,連縣長候選人都找不到。

這位要角說,嘉義縣長黨內不是沒人敢戰,重點是錢花了還是落選,怎麼都不划算;在嘉義要打場像樣的縣長選戰,沒有五千萬是不用想與陳明文率領的綠軍作戰,但在黨中央沒錢、一毛不給的情況下,黨內當然沒人想花了五千萬為國民黨打選戰最後只換個光榮落選的結局,這生意怎麼都不划算。沒錢、沒資源,國民黨的選戰愈來愈難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