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抗疫醫療照護問題一籮筐 補助申請門檻多!「確診竟在宿舍隔離」
  • Line

A A A
2022-07-21 15:15

新冠肺炎肆虐下,許多移工來台工作染疫後都面臨照護問題。圖為北市日前雇工拆除信義路天橋的情形。中央社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期間民眾搶買防疫險,衍生不少理賠爭議,相較於國人買防疫險作為保障,遠渡重洋來台工作的移工們,就只能靠台灣政府提供的防疫補償金與勞保傷病補助救濟,一名非營利組織成員透露,政府相關防疫補償金申請門檻高,移工看得到未必吃得到;產業移工在台面臨隔離環境惡劣、行動受限,染疫後醫療照護處境嚴苛更需外界關注。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容柔指出,台灣政府有設置移工防疫險,但屬商業保險性質且主要著重雇主利益,目的在幫雇主減少移工境外移入確診後的醫療支出,「保單內容及相關資訊主要為中文,移工甚至不知道有防疫險的存在」,因此實務上移工來台染疫後的相關保障,主要還是得靠政府的防疫補償金以及勞工保險的傷病補助來補貼。

陳容柔進一步說明,防疫補償金必須由雇主提出「無給付薪資證明」,且相關申請表格都是中文,因此要在移工有一定語言能力、仲介提供協助及雇主願意配合的情況下,移工才有機會順利申請補助。陳也說,即便產業移工可以依勞保傷病補助規定請病假、領半薪,但據她了解,今年5月大規模群聚感染的移工們,「多數因薪資表還沒出爐,申請結果仍未可知」。

陳容柔透露,移工確診後不僅申請補助門檻高,工廠防疫措施更是糟糕。今年5月初爆發移工群聚感染時,就有許多桃園移工反映工廠隔離環境惡劣,雇主因為宿舍房間不夠,竟將確診及未確診者關在同一空間,還有雇主只給兩個水桶,讓隔離中的移工們解決如廁需求。

有些雇主為了控管方便,會限制移工出入自由,例如限制移工每日僅能外出2小時、甚至控管外出員額,聘僱4、500名移工的大廠,每天竟只有10個人能離廠。

陳容柔指出,移工確診後受到的醫療照護更是問題重重。產業移工確診後,仲介會協助移工到醫院、篩檢站進行PCR檢測或快篩,若呈現陽性便在宿舍隔離,除非症狀嚴重否則不會帶移工看診,導致許多得到輕症的移工,只能仰賴仲介提供成藥進行治療。

相較之下,家庭看護工因工作性質特殊性,與受照護者及其家人有著較親密的關係,和產業移工面臨的嚴苛環境相比,反倒能有較妥善的醫療照護,雇主通常願意提供家庭看護工協助,包括帶移工就醫用藥、騰出房間讓移工隔離,有些佛心雇主還會出錢讓移工住進防疫旅館。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容柔指出,移工染疫後申領補助門檻高,後續照護也面臨困境。楊政凱攝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容柔指出,移工染疫後申領補助門檻高,後續照護也面臨困境。楊政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