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驟變、嚴控疫情逼人走 寵物遭棄導致收容所爆滿
  • Line

A A A
2022-07-2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香港近年局勢驟變,香港民眾出走風潮未見停歇,但許多人面對嚴格檢疫要求、航班減少,以及高漲的航空運費,則狠心捨棄曾與他們為伴的寵物,香港動物收容所已幾乎無收容空間了。

香港以往是國際轉運站、人才匯流之地,人們頻繁來來去去不足為奇,但近年香港變化劇烈,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2020年通過《港區國安法》,2021年港府跟進北京當局堅持實施動態清零政策,以圍堵新冠肺炎疫情,讓民眾大感生活受限,現在許多香港人以出國移民為主要目的。

香港移民局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以來,已有51.7萬人自香港出境,光7月3日就有7338人出境,而2021年有90萬人離開香港。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至3月已有12萬3400個香港人申請獲得英國公民身份。

不少寵物飼主離開卻不想帶走陪伴他們的寵物,因為疫情干擾下,航空公司大幅減少航班,大舉調高載送寵物的運費,幅度有的高達10倍,加上嚴厲的檢疫措施,讓許多飼主認為麻煩、不願支付高費用,乾脆把寵物留在動物收容所。

西貢流浪之友創辦人帕姆克(Narelle Pamuk)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說:「我的收容所已經滿了,完全沒有空間了,以往許多人會在夏天出國度假後回來,但現在許多人根本不打算再回香港。」

Hong Kong Dog Rescue(HKDR)創辦人安德森(Sally Andersen)表示,有位飼主願意把狗帶到加拿大,他付出6000美元之多。

非營利動救援組織Kirsten’s Zoo創辦人米契爾(Kirsten Mitchell),有人不是惡意把動物留在收容所,他們會先給一筆錢,有人給到3萬美元。

不過,現在香港動物收容所都滿到已經沒有空間了,而願意領養的人也很少。米契爾說:「2年前每個月最少可以見到10件領養成功的紀錄,但現在卻只有5件。」

Kirsten’s Zoo積極在網站、社群平台呼籲大家領養被遺棄的寵物,也會在周末辦實地領養活動。 翻攝Kirsten’s Zoo臉書


相關新聞:香港人不停出走 新加坡制度好、工作多成首選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