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聯合抗中!美日台防線形成 上周秘密在帛琉外海聯合軍演
  • Line

A A A
2022-07-21 10:20

海巡署台南號海巡艦上周首度與美、日、帛琉等多國進行海岸防衛隊軍演,地點就在我友邦帛琉外海。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日、台聯合防堵中國船艦在西太平洋擴張勢力,新聯合防線成形!據透露,美國海岸防衛隊、日本海岸防衛隊與我海岸巡防署的海巡艦,上周在我邦交國帛琉(Palau)海域進行聯合海上演訓,代表意義是台灣海上安全維護工作上已擴增至多邊運作模式,防止中國海上勢力擴增到第二島鏈。

近期中國漁船隊在其軍艦護衛下已直接穿越第一島鏈,進入第二島鏈的西太平洋進行捕撈作業,嚴重影響南太島國的漁權生計。台灣目前在南太平洋四個邦交國中,已與帛琉、諾魯、馬紹爾三國簽訂海巡合作協定,僅吐瓦魯尚未與台簽訂協定。其中,位處太平洋第二島鏈戰略位置的帛琉,亦與美國有相關軍事合作計畫。

2020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訪問帛琉,當時的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即邀請美軍於帛琉設置軍事基地,美國海岸防衛隊因此常駐帛琉,協助保護帛琉的海洋資源。

中國對我海巡署台南艦的行蹤嚴密監控。讀者提供

中國對我海巡署台南艦的行蹤嚴密監控。讀者提供

美國海岸防衛隊常駐帛琉後,台美也在2021年3月共同宣布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由於海巡署過去與美國海岸防衛隊就有緊密合作,並將兩國的合作關係朝系統性、制度性邁進。相關人士透露,此次的美、日、台、帛的海上聯合演訓,即是代表我方在海上安全維護已擴增至多邊運作模式。

根據知悉內情人士透露,由於海洋委員會所屬的海巡署「台南艦」(舷號 CG126),曾在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期間,與帛琉海巡船艦協同執行海上維安任務,所以此次美日與帛琉的多國聯合演訓,海巡署即派台南艦前往。台南艦本月11日清晨出發前往帛琉,上周即與參加聯合演訓國家的海巡艦進行海上聯合訓練,日前才結束此一訓練,預計24日或25日返抵國門。

至於美日兩國所派船艦及聯合演訓科目等細節,該名人士不願透露,但他強調,美國副總統賀錦麗7月12日宣布「美國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旨在強化美國和太平洋島國的關係,隨後並在該區域進行多國聯演訓,其中還特別將台灣海巡署也納入,即代表我國在美印太戰略中的重要性。

此次所派出的台南艦是海巡署南區機動海巡隊所屬的2千噸級巡防艦,該艦也是海巡署首艘飛行甲板巡防救難艦。負責執行海上緝私、海難救助等任務。

相關新聞:台南艦密訪帛琉聯合軍演竟遭對岸全程掌握 軍事專家:中國北斗衛星已成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