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議長選舉跑票 民進黨明文規範:最重開除黨籍
  • Line

A A A
2022-07-20 17:40

民進黨明定規範,地方議長選舉跑票最重可開除黨籍。資料照片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選戰,民進黨有機會在台南、高雄完全執政,議長寶座勢在必得,為了嚴防跑票情況再發生,民進黨中執會今(20日)通過「直轄市、縣市議會議長及副議長支持人選產生辦法」,明訂跑票規範,黨籍議員應依決議一致投票,跑票者最重可被開除黨籍。

根據辦法規定,為貫徹一致性投票,直轄市、縣市議會的議長、副議長選舉,民進黨支持人選必須經過黨團決議,且黨籍議員應依決議一致投票,支持人選的決議應於選舉日一週前呈送中央黨部核備,否則將由中央黨部召集黨團或黨籍成員決定支持人選。

而為使黨團於直轄市、縣市議會議員在就職日前順利推舉新任總召及黨團幹部,並就議長、副議長選舉決議支持人選,辦法也明定,中央黨部得指派若干人成立督導小組辦理協調作業。

針對未依決議一致性投票的黨籍議員,辦法明定屬違紀行為,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第33條、第40條,以及「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施行細則」第13條之2規定議處,意即最重可開除黨籍。

民進黨2018年台南市議長選戰,當時郭信良要角逐議長,卻在投票當日上午十點,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並與國民黨、無黨聯盟合作,推舉他角逐議長寶座,挑戰民進黨議長人選邱莉莉,當時還有3位民進黨籍議員陳怡珍(立委陳亭妃胞妹)、吳通龍、周麗津跑票,票投郭信良,最後議長寶座拱手讓人。

另外,民進黨今舉行中常執委及中評委宣誓就職典禮,由主席蔡英文親自完成監交。蔡英文會中表示,不要輕忽每一個挑戰,也不要輕忽每一次的攻擊與危機,謹慎面對,團結一致,相信最後會有不錯的成績。

蔡英文也期待,未來不管在行政、立法部門都要堅守崗位,持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改革,擦亮「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招牌,用經得起檢驗的執政佳績,開拓新局,承擔民進黨顧好台灣未來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