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廖達琪:侯友宜能吸引中間選民 林佳龍支持度發展空間小
  • Line

A A A
2022-07-20 18:03

侯友宜17日出席三重綜合體育館舉辦「2022新北市新冠病毒亡者超薦祈福法會」受訪。中央社

(記者楊政凱/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13日正式推派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出馬參選新北市長,挑戰現任市長侯友宜。根據《菱傳媒》最新民調,侯友宜施政滿意度為65.79%;至於選舉支持度侯友宜也以54.77%,大幅領先林佳龍的35.33%。學者分析指出,侯友宜較能吸引中間選民,而恩恩案起初對侯友宜確有影響,但隨著時間沉澱,影響有限;而林佳龍支持度已接近厭惡國民黨的極致,發展空間小,苦追情況難逆轉。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指出,恩恩案對侯友宜支持度影響不大的原因在於,雖然起初媒體報導將該案政治化,確實有影響支持度,但該案主要問題在於消防或衛生醫療單位的行政疏失,不能直接歸責於侯友宜,不同於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門,且當時疫情爆發全國醫療量能不足,群眾對中央不滿大於地方,因此事件經過一段時間冷卻後,不至於對侯一槍斃命。

至於新北市長選舉支持度,侯友宜以54.77%遙遙領先林佳龍的35.33%,曲兆祥表示,侯友宜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很正常,並預估最後投票時侯友宜會獲得50%~60%的得票率。他認為,侯友宜之所以受到新北市民廣泛支持,原因在於他很盡市長本分,專心市政,沒有向高雄前市長韓國瑜或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吃碗內,看碗外」。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以《菱傳媒》民調結果來看,恩恩案對於侯友宜施政滿意度影響不大,是因為新北市民中極端討厭民進黨高達42.78%,就選民偏好而言,會相對支持侯友宜,且恩恩案多是政黨間的口水戰,難以撼動新北市的選民結構。

廖達琪也表示,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還沒全然轉換到支持度,仍有進步空間;而林佳龍支持率35.77%,已接近極端討厭國民黨的34.57%,林佳龍在新北市的支持度快發展到極致,後續要縮短差距的機會不大。同時,她認為侯友宜施政具有實事求是,以市民利益為中心的特點,如過往四大公投議題不同於國民黨中央立場,跨黨派風格也較能吸引中間選民。

相關新聞:
菱周周民調1/新北直球對決!侯友宜支持度54.77%領先林佳龍35.33%
菱周周民調2/恩恩案未傷侯友宜!施政滿意度65.79% 較二月僅下滑2個百分點
菱周周民調3/侯友宜領軍優勢不再!民進黨翻轉成新北市第一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