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防部長建議:台灣男女皆兵、義務役期延長至一年以上
  • Line

A A A
2022-07-20 10:45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19日下午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中)、義大利總統前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右2)、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左2)出席。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美國前國防部艾斯培(Mark Esper)率領「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來台,19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時,他對台灣國防政策提出4項建議,包括應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強化不對稱作戰、男女都應服義務役至少一年以上、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

艾斯培19日下午與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一同在外部舉行記者會。

艾斯培表示,要和平就必須要有自己的武裝力量,若台灣對北京釋出軍事力量薄弱的訊號,就會遭到欺負,因此台灣一定要增強軍力,為所有狀況做好準備。美國也應協助台灣提升與其他國家夥伴關係,確保台灣面對中國「不是單打獨鬥」。

他說,台灣海峽牽動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許多補給線,台灣議題形同美國議題,甚至是全球議題。事實上,朝鮮半島及台灣是本世紀最危險戰爭引爆點,從朝鮮半島到台灣的路線,經過許多擁有核武的國家,甚至也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科技中樞。

有媒體問及台灣防禦能力,艾斯培提出4點建議。他指出,台灣需要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同樣面對強敵威脅的國家,以色列國防預算占GDP5%,美國國防預算也占GDP3.2%,台灣至少要達到這個水準,這當然非常昂貴,但事關生存,被侵略或敗戰都將付出更大代價。第二是,面對強大的鄰居,軍備戰略上應更強調不對稱作戰,包括採購和研發生產,例如刺針飛彈、反坦克系統、海馬斯防空系統等。

艾斯培也建議,台灣男生女生都應服義務役一年,當然台灣目前是只有男性需要服兵役,在美國男性及女性都可當兵,女性做出的貢獻,並不比男性少,如果中國發動戰爭侵略台灣,攻擊對象是台灣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必須要站起來捍衛自己性命。」另外,艾斯培強調,台灣需要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

對於艾斯培建議男女都應服義務役一年以上,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關於義務役役期,國防部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但尚未有定案,而義務役役期長度,必須衡量戰訓任務的訓練量能,並符合國軍強化「不對稱作戰」的戰備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