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美前國防部長訪台 熱燒政治冷灶!待他日復燃
  • Line

A A A
2022-07-20 09:5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國外訪團來台拜會行程是在臺灣觀察政治人物行情,並且評斷其未來市場發展潛力所須關注重要單元;但就此項政治分析方程式來說,其中包括多項變數,確實值得政治觀察家與國際情報分析者掌握理解,從而獲致更為精準判斷結論。

首先就要從外賓訪團性質此等面向進行分析;訪團係由何單位所促成?其中包括出面邀請單位,預算由誰提供以及行程由誰所規劃安排。由中華民國政府所主動邀請來訪者,其行程與活動項目當然是由相關政府機關所主導;但有時會考慮到接受邀訪者考量形象有所顧忌,或是受到該國法條對於退職官員受邀活動存在限制,有時會透過某些高等院校或是智庫基金會等學術單位出面邀訪,但最後還是由政府動用公務預算買單。

當然有時外賓訪團是由其本身所屬機構或是其他贊助單位所促成,此時我國政府只會負責協助安排相關行程與落地接待事宜,但是對於行程接洽與安排就不會獲得任何主導性,當然對於安排訪團成員結構與名單亦無置喙空間。就訪團能夠成行由誰所贊助經費,又是打著那些社會團體或是智庫學府名號,就可以看出其所代表之利益團體與來訪目的。當然有些訪團成員更是旗幟鮮明地擔任某個企業組織公關代表,就此可清楚掌握與對比訪問行程與其所屬機構之利益聯結關係。

中華民國經營對外關係除對當權者必須妥為應付外,更要對在野政治人物認真下功夫,絕對不能因為對方政治失勢就刻意冷落翻臉,這就是政治圈內所說「燒冷灶」。燒熱政治冷灶,期待他日復燃,首先就要認真評估作為拉攏對象之在野政治人物,在其國內政治未來發展上,究竟是否已經成為死會,還是仍然算是績優潛力股;是否隨時還有可能行情上漲捲土重來,隨著政黨輪替後出任要職。

政治講究發展關係結黨成群,形成派系才能夠在主導政策時呼風喚雨,天下烏鴉一般黑,在人類社會中搞政治,各國其實都是一個樣。所以在評估某個退離政壇下野被定位成冷灶之政治人物時,到底還要不要積極拉攏刻意交好,不僅是要從其本身政治潛力上來評斷,更要觀察審視其門生部屬、親族故舊以及派系黨羽,是否還會對其意見與理念買帳,所以「燒冷灶」不僅是單純地鎖定特定政治人物,還要更宏觀地掌握其整體政治脈絡與人際關係,加以整體考量才算周延。

誠然在政治人物在野失意時,能夠展現重視故舊,確實是最能夠讓對方有感以及窩心時刻。在《戰國策.燕策》中,郭隗對燕昭王進言所提千金購買千里馬骸骨手法,其實就是點破要透過表態禮賢下士,才能真正攏絡人心獲得人才。誠如辦喪事不但是針對亡故者,更是要向其裙帶與黨羽關係表態,完全是同樣道理。厚待過氣政治人物,其實就是在對著當朝權貴招手,亦算是間接地暗示其若在掌權時正面回應,當其離任後亦可相對地獲得禮遇厚待。

但吾人還是要注意到,此種過程畢竟還是會顯現出有意拉攏,表達出政治姿態,所以不免還是會有風險存在。特別是在接待與應對政治性格愛恨分明之特定對象時,更必須不要讓其政敵感覺到吾人刻意選邊,無端地被捲入與我國利益無關之政治矛盾漩渦內。

當然有時所接待訪團本身成員未見得是樂意讓本身陷入此等政治糾葛中,但政壇總是會有許多恩怨,人在江湖亦會身不由己,如何避免在接待到訪外賓時,不要過度熱忱產生副作用,就要講究拿捏分寸,不要操作過度授人話柄產生爭議。

政治總是不斷地在算計取捨,而臺北政治人物面對外賓訪團時,絕對要將功課事先做足,不要搞到另生枝節。比方說日前來訪之川普政府前國務卿龐皮歐,其對於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具有政治雄心,這是眾人所知事實,換言之,對於有意復出再度競選總統之川普來說,龐皮歐就是未來政治對手;吾人在接待應對過程中,就必須思考拿捏如何能夠適當謹守分際,不要無謂招惹事端。

再舉例來說,本次由川普時期前國防部長艾斯培所率領,以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為名之訪團,相對上就讓人比較放心,接待處理亦不容易被人誤解。此因由美國方面所主動組織訪團,再加上該訪團主動拜會在野中國國民黨,相對上就其實顯現出該訪團在行程安排上之自主性,被另做文章風險亦會相對降低。就算有媒體會注意到艾斯培當初在離任時,曾被川普總統搞到相當難堪之政治恩怨,但整體說來,從訪問團成員結構與主被動態勢來說,風險就能相對縮減。

政治是個利益交換與分配過程,要想拉攏其他國家支持我方之政治人物,絕對沒有白吃午餐,但是如何能夠避免激化矛盾,搞到本身進退兩難,分寸拿捏取捨更是關鍵所在。搞外交燒冷灶期待其死灰復燃雖是重要工作,但是不要搞成拍馬屁拍到馬腿上,弄到吃力不討好又損傷國家利益之嚴重後果。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