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飛彈射擊無限高+編列62特遣隊 蔡英文將驗收漢光演習2大亮點
  • Line

A A A
2022-07-20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年度重大軍事演習「漢光38號」下周一登場,有鑑於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日前逼近我宜花外海,進行高強度軍事訓練,這次漢光實彈演習特別加入實際作戰時才會編列的62特遣隊,執行海空「聯合海上擊截」科目,演習當天飛彈射擊高度為「無限高」,作戰強度、武器數量堪稱史上最高,總統蔡英文也將親自登上紀德艦驗收國軍對抗解放軍的實力。

今年漢光38號演習預計7月25日登場,在全國五大作戰區進行5天4夜不間斷實兵、部份實彈演習,一路演習到29日為止;其中海空聯合截擊科目,預計首度驗證海巡署的「平戰轉換」戰力。

據指出,由於日前海巡署安平艦(CG-601)才剛完成發射雄風反艦飛彈驗證,再加上此次演習區域剛好在東部,海巡署特別將其東部地區機動海巡隊所屬的安平級巡防艦「成功艦」(CG-602)納編到海軍62特遣隊,並首度在漢光演習發射雄風反艦飛彈,模擬我方對敵艦的攻擊。

海巡署安平級成功軍艦首度在漢光演習中驗證「平戰轉換」科目。翻攝海巡署網站

海巡署安平級成功軍艦首度在漢光演習中驗證「平戰轉換」科目。翻攝海巡署網站

國軍高層透露,此次漢光38號實兵驗證是模擬中共解放軍全面犯台情況,國軍各作戰區包括第一作戰區(澎湖)、第二作戰區(花東)、第三戰區(北部)、第四作戰區(南部)、第五作戰區(中部),五大作戰區都要依國防部律定的「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進程,執行應急作戰整備。

另外,海軍將依中共解放軍犯台狀況,把海軍各型艦隊紀德級、成功級、拉法葉級與諾克斯級等作戰艦艇,分配各自的作戰任務,預計編成62及63特遣隊,以利作戰任務執行。一般來說,62特遣隊是負責作戰攻擊、63特遣隊則是62特遣隊的後援部隊。 

台灣東北角的宜蘭、花蓮外海區域,是此次海空聯合截擊的實彈射擊區域。翻攝漁業署網站

海軍特別在基隆以南、花蓮新城鄉以北畫設廣大海空域,作為此次漢光演習最重要的「海空聯合擊截」實兵實彈演習區域,預計最小作戰半徑為52海浬(96.3公里)。

為提供海軍62特遣隊的區域空防,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將發射天弓一型防空飛彈,攻擊來犯敵機。資料照片

為提供海軍62特遣隊的區域空防,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將發射天弓一型防空飛彈攻擊來犯敵機。資料照片

軍方表示,今(20日)、明(21日)2天為漢光演習預演日期,但並未關閉該區域空域,不過26日實兵實彈操演當天,該區域空域將從早上8時關閉至11時為止,主要是因當天發射的飛彈高度將是「0至無限高」。

據透露,當天艦隊防空方面會由軍艦發射「標準」型防空飛彈;擔負區域空防的F-16、IDF戰機另會發射空對空及空對艦飛彈;在花蓮新城的海軍海鋒大隊則會進行岸置雄風反艦飛彈發射;至於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會在岸上部署天弓機動飛彈發射車,模擬擊毀來犯的敵機。

海軍成功級子儀軍艦預計發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打擊來犯敵機。資料照片

海軍成功級子儀軍艦預計發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打擊來犯敵機。資料照片

據透露,前總統馬英九曾在2014年9月登上紀德級軍艦出海,視導國軍漢光演習在花蓮外海實施的「海空聯合截擊實兵演練」,蔡英文則是第二位登艦視導漢光演習的總統,但官員透露,蔡英文此次視導的海空聯合截擊實兵實彈演練,不管是作戰強度、武器數量,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