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邀歐洲領袖10月訪中 《南華早報》:歐洲領袖恐難拒絕
  • Line

A A A
2022-07-19 11:1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到新疆視察。新華社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與歐洲昔日友好關係回得去嗎?中歐峰會4月無新突破,雙方預定19日再度舉辦貿易對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計畫在中共二十大會議後,於11月邀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領袖到中國訪問,這些歐洲領袖是否接受邀約備受關注。

美國聯手歐洲盟國抗衡中國局勢明確,昔日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時代與中國建立起的經貿關係儘管目前仍穩固,但歐盟日漸關切中國人權議題、中國軍力擴張、威脅區域安全,已讓雙方關係已降到低點。

4月中歐峰會時,俄烏戰爭已經爆發,但中國與俄羅斯站同一陣線,不僅不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發動戰事,還無法向歐盟保證不會在經濟、軍事上支持俄羅斯,這場會議等於宣告失敗。當時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形容該會議猶如是「聾人對話」。

19日中、歐經貿會議將以視訊方式舉行,將由立陶宛出身的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各自率領貿易代表團隊出席,預定將討論供應鏈、能源與投資議題。

不過,中方想更進一步修好與歐盟國家關係,根據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獨家報導,習近平已經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已提出辭呈的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發出10月到中國訪問的邀請。

20國(G20)領袖會議洽巧於10月在印尼峇厘島舉行,屆時習近平與法、德、西、義領袖預定都會出席。《南華早報》引述資深歐洲資深外交官指出,這狀況會讓上述歐洲領袖更難拒絕習近平的中國邀約訪問,而中國官員會從現在積極運作,促成10月中、歐領袖會議的成功,9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分別到歐洲、美國參加會議,相信他將被賦予相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