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軍打造「刺蝟島」!重訂戰略目標 從6大面向「實質嚇阻」解放軍
  • Line

A A A
2022-07-19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緊繃,解放軍海空騷擾不斷,我國防高層與國防部謹慎應對。據了解,國軍這兩年積極投入反侵略的飛彈及武器系統的研發生產,要將台灣打造成為「刺蝟島」,國防部也將我軍事戰略從「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改為「重層防衛、實質嚇阻」,資深將領透露,實質嚇阻就是靠我有效嚇阻戰力而形成。

國防部去年底公布「110年國防報告書」中,明訂我軍事戰略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對於近期將軍事戰略改為「重層防衛、實質嚇阻」一事,國防部說明,國軍現行的軍事戰略仍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置整建重點於遠程打擊、制空作戰、制海作戰、國土防衛、資電網路作戰及聯合指管情監偵等六大面向。

國軍事戰略示意圖。翻攝國防報告書

國軍事戰略示意圖。翻攝國防報告書

為達成防衛固守目標,國防部去年向行政院及立法院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預算上限為2400億元,以為期5年的方式,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以及高效能艦艇等,這項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最主要目的,就是要讓中共解放軍在軍事犯台前,要評估其以勝算,進而因此不敢犯台。

據了解,三月份時,俄烏軍事衝突爆發,高層要求國軍積極整備防衛作戰能力,不僅要掌握台海周邊及印太區域之軍事動態,更要研議相關各項軍事應變計畫。

蔡英文政府的軍事戰略為重層防衛、有效嚇阻,恐將因為我中科院研製反制共軍有成而有所改變。資料照片

國防部當時以書面答覆立委賴瑞隆質詢時,也首度明確指出我「重層防衛、實質嚇阻」新戰略目標。

國防部指出,借鏡俄烏戰爭經驗,國軍秉持「自己的國家自己防衛」之理念,嚴密掌握台海及周邊情勢,並已訂定緊急應變處置程序及行動準據。此外,國軍賡續藉由戰演訓時機,精進防衛作戰效能,並戮力各項建軍及戰備整備,期打造重層防衛及實質嚇阻之可恃戰力,以維護國家整體安全。

對於軍事戰略改為「重層防衛、實質嚇阻」,資深將領透露,過去除了美國以軍售方式提供我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的海馬士系統,以提升我遠程火力支援能力外,再加上F-16型AGM-84空對海、AGM88B空面反輻射飛彈、AGM-154C遠距遙攻精準彈藥外,國防部還編列特別預算,增購中科院所自行研發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雄昇及萬劍飛彈等遠距精準武器,可以直接打擊解放軍作戰重心與關鍵要害,阻滯敵人海、空戰力的發揮。

岸置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對共軍船艦跨越海峽中線可以發揮命中一擊。資料照片

岸置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對共軍船艦跨越海峽中線可以發揮命中一擊。資料照片

將領進一步指出,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曾透露的雲峰飛彈,其射程是「可以打到北京」,由於這些長程戰術型的反制中共解放軍的武器都逐漸量產及部署,這些才能達到對解放軍的「實質嚇阻」。

據了解,這項新戰略目標,也密切應對「認知作戰」及「假訊息」的發展。面對中共傾全國之力對台施以日益頻密、手法 多變之促融統戰及認知作戰,國安單位會加強跨部會聯繫合作,在軍民心中 建立牢固防火牆,提升分辨真假訊息能力,杜絕「在台協力者」之謬誤言論,以降低中共認知作戰效能。

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對於中共軍機來犯可達威嚇及實質命中的功用。資料照片

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對於中共軍機來犯可達威嚇及實質命中的功用。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