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高中畢業櫃姐苦讀考上司法官 菜鳥女檢扳倒屏縣議員
  • Line

A A A
2022-07-19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屏東縣議員王景山日前剛宣布要角逐連任,隨即因自家堆肥場連年濫倒廢棄物,選前慘遭屏東地檢署查辦收押,撼動屏東選情。外界不知道的是,扳倒王景山的檢察官黃薇潔竟是剛分發2年的新手,她憑著一股衝勁屢破重案;原本學歷僅有高中畢業的黃薇潔,年輕時做過加油員、服務生、櫃姐與攤販,看盡人間百態堪稱「最接地氣的檢察官」。

自稱「骨力議員」的王景山首度參選第17屆議員時以最高票落選,後因同屆議員賄選遭判當選無效而遞補上任,第18屆又落選,本屆終於高票當選重回議場,卻在接受國民黨提名宣布競選連任後,因自家堆肥場污染案栽了大跟斗。

地方人士說,王景山父子開設的堆肥場連年散發惡臭,縣府環保局多次稽查開罰,都未見改善,希望檢方介入施展鐵腕查辦後,能還給鄉里無毒無汙染的居住環境。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建州表示,這個案子是由屏檢與保七第三大隊、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通力合作的成果,承辦檢察官黃薇潔(37歲)是2020年才分發到屏東的新進檢察官,只有2年檢察官資歷,但她辦案認真、投入,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成功聲押兩對濫倒廢棄物的父子檔,是屏檢辦案主力。

小女檢扳倒大議員的戲碼歷來時有所聞,但黃薇潔本身特殊的學經歷相當罕見,尤其在黃薇潔成功押下王景山後,她的學經歷更在檢察體系引發熱議。

原來黃薇潔早年因家庭變故,19歲就出社會打工自食其力,當時捧著一張高中學歷的她,能敲開的只有服務業與低薪的大門。

黃薇潔回憶,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加油站打工,時薪100元,每天從早上6點開始工作11個小時,晚上再到餐廳做4個小時的兼職,一天睡不到5個小時。

黃薇潔說,當時她兼差的餐廳是一間高檔法式餐廳,一客套餐要價數千元,但她的時薪只有80元,有天她不小心打破一個水晶玻璃杯,一問才知這個水晶杯要價1000元,「當時老闆大發慈悲說要幫我出一半,叫我賠500元就好,這件事讓我真心覺得賺錢真辛苦!」不僅如此後來有同事進老闆辦公室,意外看到杯子實際價格僅350元時,讓黃薇潔更傻眼。

後來黃薇潔改到百貨公司站專櫃當櫃姐, 1個月只有4天假,還得用加班換假,最高紀錄一天站13小時;她也到夜市擺過日租攤位,每次去夜市都要逐一詢問當天有無空攤位,如果沒有,那天就等於沒有收入。這一路上黃薇潔受了不少罪,但她總認為「每個挫折都是老天爺要我上的課,我應該用正面積極態度去面對」。

結婚生子後黃薇潔從高雄移居南投,她發現南投工作比高雄更難找,薪水也更低了,在另一半支持下她萌生考公職的念頭。原本黃薇潔報考的是一般行政,但唸到法律課程時,她突然覺得法律更有趣也更有用,就把考科全換成法律。

接下來的6年,黃薇潔就像坐上國考神奇魔毯似的,從法院執達員開始,四等書記官、高考法制人員、律師到司法官一路過關斬將,中途為了取得律師司法官報考資格,她還去讀了空大公行系。

黃薇潔也分享了自己翻轉人生的經驗談,她說她考上書記官後就進入法院上班,邊工作邊準備司律考試,當時和同事聊天時提及自己只有高中學歷,「本來聊得好好的人,就這樣默默飄走了」。黃薇潔說,自己很清楚未來的目標跟方向,所以選擇不去在意別人對她的冷嘲熱諷,「找對方法堅持下去,就是我能一路走到這裡的原因」。

黃薇潔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