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指鍾東錦?黃健庭:參選人若涉「排黑條款」 實力再強也不能提名
  • Line

A A A
2022-07-18 13:15

黃健庭說參選人若涉及「排黑條款」,黨中央依規定就不能提名。翻攝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堅持參選苗栗縣長,引爆苗栗藍營分裂危機,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18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國民黨黨章有「排黑條款」,即便參選人地方實力堅強,只要涉及此條款就是不能提名,這是基本原則也是國民黨對人民負責任的態度,黨中央幾個月前已跟鍾東錦溝通說明。

黃健庭今天接受九八新聞台「世界一把抓」專訪,提到黨中央近來因提名問題,常被詬病不溝通、不尊重地方意見,黃表示,現行的提名程序是根據中常會通過的特別辦法,設立選舉策略會報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另有8位選對會成員,負責徵詢溝通整合地方意見,最後提出最佳人選報到中央提名委員會,再經中常會通過。

黃健庭說,很多人仍停留在過去的提名辦法,認為選策會先協調,協調不成就辦初選,誰民調高就提名誰,黃指出,這樣的做法讓黨主席和秘書長很輕鬆,問題是若辦理初選,都是有意願者才會登記初選,以高雄為例,現在的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就不會去登記初選,所以初選出線者未必是最佳人選,有可能是黨不願提名或不能提名的人,因為可能牽涉排黑的問題。

黃健庭接著說,國民黨黨章及提名辦法等規定訂有排黑條款,黨員若因涉犯毒品、洗錢、 貪污、賄選、強盜及重傷害等罪,經法院第一審判處有罪者,就不得提名,即便該候選人的地方實力堅強,但不能提名就是不能提名,這是很基本的原則。

黃健庭指出,以苗栗為例,黨中央已跟議長鍾東錦溝通好幾個月,清楚向鍾表達無法提名的原因,溝通過程中「消耗掉很多件防彈背心」,但鍾東錦強勢要參選,強勢到國民黨原本要提名的立委徐志榮、現在已提名的謝福弘紛紛想禮讓,但黨必須有原則、有底線,所以最後還是提名謝福弘,謝福弘也已著手整合各方力量,不見得不能贏,國民黨還是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