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自曝曾辦綠卡遭譏「打預防針」 陳時中反擊藍營操作「有點low」
  • Line

A A A
2022-07-18 11:10

陳時中接受周玉蔻專訪時澄清,自己是曾經「申請」綠卡,但還未領到就放棄,因此從未持有綠卡。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版新書自揭曾申請綠卡,遭藍營批評是在打預防針,陳時中今(18日)重申,外界稱其曾有綠卡是錯誤說法,因為只是曾「申請」而未曾領有,並強調當時正逢退出聯合國、白色恐怖年代,許多大學生都想逃離白色恐怖,質疑批評的國民黨立委「當時沒有想出國?」他直斥:「要罵也得罵對,如此操作有點low。」

陳時中與李翠卿合著新書《溫暖的魄力:陳時中的從醫初心》,他在書中提及,聯考不順、考上北醫牙科後,台灣也退出聯合國,「我爸爸那邊有很多親戚住在美國,於是我申請了綠卡」,到了退伍前考上牙醫執照時,綠卡也申請下來了。

陳時中昨表示,台灣退出聯合國時有一股出國潮,家裡有很多親戚在美國,那時就開始申請,只是學校畢業後,覺得根在台灣要留在台灣努力,就放棄、就沒有繼續再辦了。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陳是在「打預防針」,怕被人爆料想離開台灣,陳時中當時放棄綠卡的理由應進一步被檢視。

賴士葆也批評,陳時中稱放棄當美國公民回來當台灣人,某種程度想藉此表達愛台灣,只是曾經想當美國人,後來卻當到台灣的衛福部長,如今利用這機會博取同情票、選票,「這樣說法太幼稚又悲哀!」

陳時中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再澄清,自己是曾經「申請」綠卡,但還未領到就放棄,因此從未持有綠卡。他也強調,當時雖有申請綠卡,但大學畢業後思考較為成熟,自行省思與社會關係,認為若對社會還有期待,就應留在台灣努力,否則所有抱有理想的人都到國外,台灣又該如何進步,因此不後悔未拿到綠卡。

陳時中也透露,父親、國內民法權威的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棋炎於黨國體制下,每年都受國民黨邀請入黨、擔任監察委員、大法官等,父親一概拒絕,幼時的陳時中對於父親未入仕改變社會不能理解,但長大後才明白,白色恐怖年代也無法施展抱負,父親的選擇是希望先保護好家人。

相關新聞:陳時中趕進度敲定競選總部位置 下午當母雞和26議員參選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