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金美齡指控 謝長廷還原過程曝:為等賴清德趕抵安倍延遲入殮
  • Line

A A A
2022-07-18 10:30

賴清德(左)赴日弔唁安倍晉三,金美齡質疑駐日代表「沒做事」,謝長廷(右)回擊還原過程。翻攝謝長廷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月8日不幸遇刺身亡,副總統賴清德應安倍家屬之邀,11日前往日本東京弔唁,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指控,賴清德12日參加安倍晉三家祭時被落單、駐日代表處沒做事等。謝長廷昨(17日)發文澄清,並透露,11日下午1時半左右賴清德出機場後,就由他陪同直奔喪宅,家屬並為此延遲原定下午2時的的入殮時間。

謝長廷在臉書針對金美齡的指控發文說明,他說,賴清德是應安倍家屬之邀到日,日方定位為特例、私人行程,7月11日下午1時31分賴一出機場即由他陪同直奔喪宅,家屬並為此延遲原定下午2時的入殮時間。他與賴清德在喪宅瞻仰遺容,看到安倍先生最後一面後,退在旁邊雙手合十目送大體下樓移上靈車。

他們等靈柩離去一陣子才敬禮離去,這期間賴副向家屬一一致意,表達哀悼,在場除昭惠夫人外,有母親洋子夫人、大哥寬信先生、弟岸信夫先生等家族,賴副並得家屬同意拍照留念。

謝長廷說,當天傍晚他與賴清德前往增上寺上香,隨後賴副接到家屬邀請參加第二天7月12日在同一場地有家祭,因家祭是親人或視同親人的密友參加,「我沒受邀請就不便去,所以和賴副商量接送程序,而我則去參加原定已經請人代理的兩個行程」。

對於12日當天的情形,謝長廷說明,賴清德搭駐日代表處提供的車前往,到增上寺門口時,賴辦公室的機要專委下車,換成家屬派的友人上車一同坐到會場,在會場門口遇到金女士,她熱情的挽著賴副的手進入會,並向在場的貴賓介紹,要求交換名片,也特別向昭惠夫人介紹,謝長廷也暗酸,「其實都已經見面幾次了,不知為何家屬前一天沒有通知她」。

謝長廷強調,賴副這次來日本的表現是誠懇、自制、低調,是位成熟的政治人物,值得肯定。悼祭是家屬為中心的事情,家屬把賴副當成親友,但他知道勢不能使盡的道理,相當自制,例如公祭沿途遇到很多議員朋友,約吃飯或喝茶,他都致歉婉謝、雖然金女士帶他介紹政治人物,依現場的人告訴我,賴副只收下名片,低語回說沒帶名片,即迅速入坐。又家祭離開時,現場人多,站著等車招搖,他主動說可以走一段,所以是走路到增上寺門外,避免又和政治人物高調打招呼,轉移悼慰的焦點。

謝長廷說,金美齡早年被列為黑名單,吃了很多苦頭,「我年歲已大,可以駡我的長輩越來越少了,她多我12歲,駡我幾句無妨」,不過,我不希望這次賴副悼慰之行的努力,因她心急誤會的幾句話而破壞或抹殺,同時也替同仁說幾句公道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