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競逐新首相 英國還沒辦法完全摘掉口罩
  • Line

A A A
2022-07-15 09:55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歐陸熱浪正逼近英格蘭,原本就濕溽的夏季倫敦地鐵更悶熱,但偶而還是有人戴口罩,在劇院、博物館等室內空間也是。戴口罩者比例極低,是群眾中的異數,卻還不至於遭惹異樣眼光,或許是因為地鐵站與車廂仍貼著鼓勵戴口罩的政策廣告。官方對疫情大致放心但維持警戒的態度,像極了下議院圖書館當下統整的經濟指標,企業界對未來12個月前景看好者有19.7%,但有13.2%不看好;製造業對未來3個月的生產量樂觀者,仍比持悲觀看法者多,但與5月相較,少了3%;消費者信心調查的5月、6月數字則連續兩月都創下歷史新低,因為通貨膨脹超過9%,創40年新高。

英國各界對未來的看法謹慎遲疑,有些樂觀又充滿不確定,因為走向不明朗。兩大關鍵,一是脫歐,英國與歐盟國家的關係變數太多,難定案;二是疫情,英國人多不戴口罩了,但中國大陸仍高舉清零,中國製造衝擊了世界產業鏈,英國隨之波動。大環境不確定,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又剛辭職,保守黨新領導的選舉進行了兩輪,在7月14日的投票後大勢仍未定。國際媒體對英國前景分析多充滿了猶豫,例如路透社認為新的首相將會在脫歐議題上與強生切割,但又說脫歐這條路會繼續走下去。

7月5日才辭去財政大臣的瑞斯·薩納克 (Rishi Sunak)在寫給強生的辭職信裡說:

「我相信大眾已準備好聽取真相,我們的人民知道,當某些事情聽起來好得太不真實了,那確實就不是真的。人民需要知道當下有更好的前進道路,但會很辛苦。在我準備我們的經濟政策聯合演說時,發現我們的理路根本不同。」

薩納克主要指涉英國脫歐的未來會很辛苦,人民應該知道真相。薩納克一直是強生堅定且忠誠的支持者,陪著強生度過幾波政治風暴,他日前的倒戈,是強生內閣垮台的最重一擊。薩納克協助強生推動脫歐,幾年來他和強生一起對群眾說了許多脫歐的好處,現在他藉著辭職信說,那些稱讚脫歐的宣傳不是真的,意思是強生就脫歐議題騙了人民,而他現在要與強生切割。

薩納克在兩輪保守黨領袖選舉投票後,暫時領先,如果態勢不變,他將是下一任英國首相。他公開發表辭職信,切割強生,表面上談理念分歧,其實是強生在此次選舉中是負資產,愈遠離愈好,特別是薩納克與強生的關係太親密,背叛的動作得更強烈,切割才有效。

正角逐保守黨領袖、7月6日辭掉部長職位的凱米·巴德諾赫 (Kemi Badenoch)也曾大力稱讚強生的脫歐以及疫苗政策,現在為了選舉她更改了說法,對英國的未來表示憂慮,藉此貶低強生。

保守黨領袖角逐戰中目前排名第2的佩妮·摩丹特 (Penny Mordaunt),2019年開始就公開與強生不對盤,談到強生,她說「該多關心整艘船,少關心點船長」,但論及整艘船該如何前進,她的政見含糊不明。

另位角逐保守黨領袖的伊麗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強生內閣的外相,面對強生,她玩兩面手法,她沒公開背叛強生,在之前的內閣醜聞中甚至為強生辯護,但她的盟友則持續在黨內煽動反強生。

尚未被淘汰,仍持續參選保守黨領袖的湯姆·圖根達特 (Tom Tugendhat),不曾任職內閣,也從沒為強生辯護過,所以他切割強生非常容易。

以上5位大位角逐者,凱米·巴德諾赫是女性、黑人,父母皆是奈及利亞人,她童年在美國與奈及利亞長大,1980年出生。瑞斯·薩納克也是1980年生,印度裔,父母來自印度的旁遮普,他在國會宣誓時,手不是擺在聖經,而是拿印度教的經典取代。一位印度男性,一位黑人女性正爭取要成為英國下任首相,而這5位競逐大位者,包括凱米·巴德諾赫在內,有3人是女性。傳統主流政治中的主流族群,白人男性,在5位大位角逐者中只有一位。

如果把一開始就投入參選者、第1、2輪被淘汰者都計入,這些角逐大位的保守黨菁英族裔更多元,有巴基斯坦裔、印度女性、穆斯林、佛教徒…1997年保守執政時,英國下議院各黨加起來只有60名女性議員,不到議員總數的十分之一,白人男性是菁英主流,這25年來,女性與少數族裔的努力改變了英國政治地景。

仍在候選名單的5位大位角逐者,有共同特點,對於強生極力捍衛的既定政策,例如脫歐、烏克蘭、英國升級(levelling up),他們都動口批評,表現出改革姿態,但以脫歐為例,真想改變方向?都沒具體表態。

政治上,未來不管誰當首相,藉著非議強生來形塑保守黨新形象,不可避免,但保守黨今日的天下是強生打下的,強生在脫歐運動中躍上頂峰,保守黨藉著脫歐壯大,新首相繼承的就是支持脫歐、對全球化憤怒的白人與勞工,這股力量新首相不可能放棄也甩不掉。5位競逐首相者現在表態反省脫歐政策,為了甩開強生,但不可能背離支持強生的群眾,更要顧及強生有草根民粹基礎,想完全擺脫強生,不可能,就好像疫情仍暗隱流動的倫敦,口罩不可能完全拿掉,遑論脫歐路線,路保守黨只能堅定走下去。

施威全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