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4個月 中俄在日本附近軍事行動增2.5倍
  • Line

A A A
2022-07-15 00:00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6月23日公布中共轟6機照片。 翻攝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在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上對俄國制裁、強力回應中國對台威脅立場明確,卻持續成為中、俄分別或聯合方式派出軍機、軍艦干擾目標。根據日本防衛省統計,俄烏戰爭爆發4個月,中、俄已在在日本附近進行90次這類活動,相對於前4個月35次,增加2.5倍。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資訊,中共解放軍1艘護衛艦7日至10日從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和台灣間穿過,在太平洋和東海往返航行;該艦未進入日本領海。此外,還確認,俄羅斯海軍1艘情報收集艦11日經對馬海峽,從東海北上進入日本海。

根據共同社報導,中國和俄羅斯軍艦4日在7月幾乎同時進入日本沖繩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領海外緣的毗連區,這是中國軍艦第4次進入該水域,日本外務省當日立刻向中國駐日大使館表示「重大關切」。

但7月5日又有1艘中國海警局船隻5日早晨駛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且有靠近日本漁船的動作。日本外相林芳正在5日立即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向中方提出嚴正抗議,要求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船隻5日也碰巧進出釣魚台列嶼附近海域,該船隻5日通過尖閣諸島向北航行,6日進入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附近的毗連區。

在6月,中國和俄羅斯的海軍艦艇也以不尋常的方式繞行日本。3艘中國船隻於6月中旬開始從對馬海峽向北穿越日本海,並分成兩組向東駛向太平洋,21日駛過伊豆群島,29日駛向宮古群島東北部。另在6月15日,在北海道也發現7艘俄羅斯船隻,其中一些向南航行穿過太平洋,然後於19日在沖繩島和宮古群島之間向北航行,21日通過對馬海峽向東北行進。

共機近月也出動轟6機騷擾日本。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6月23日晚間發布中共軍機動態,當日下午有3架中共轟6機飛經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的海域,在太平洋上迴旋後折返。日本航空自衛隊西南航空方面隊的戰鬥機緊急升空因應,持續追蹤監控。

日本媒體報導多認為,中、俄這些舉動就是在測試彼此在日本附近海域的協調能力。慶應義塾大學政策管理學院教授金博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表示,中俄藉這些行為展示在區域的高支配力,日本應該要提高國防預算,尤其強化無人機等軍備,並重新思考因應這些行為的措施。

相關新聞:3架中共轟6機飛經沖繩 日本戰鬥機升空因應、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