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了!北市確定發重陽敬老金 明年65歲以上可領1200元
  • Line

A A A
2022-07-13 17:40

黃珊珊宣布恢復敬老金。翻攝畫面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要求市府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市府向政院申請函告無效,但政院回函難以認定抵觸憲法,北市府預計今(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副市長黃珊珊宣布,今年初步計算,提撥約6.2億元,明年65歲以上長者將會領到1200元敬老金。

據了解,經過社會局多日討論與核算,最終市府決定發放約1200元左右的敬老金。不過這場記者會原先安排柯文哲出席,但柯文哲以違背施政理念為由,不願到場背書,最後市府調整流程,改由副市長黃珊珊代打。黃珊珊表示,預計編列約6.2億預算,

黃珊珊表示,將基於「零基預算」及「地方財政收支平衡」的原則下發放敬老金,因此重陽敬老金的財源將以2兩年北市府的平均歲計賸餘62億,抽出10%約6.2億作為發放預算,預估明年每名65歲以上的長者將會領到1200元。

黃珊珊表示,過去台北市提供多項老人福利,包括六都長者健保補助資格,北市在六都中補助資格最寬,補助比例達88.58%,幾乎是全額補助,反觀其它縣市,如新北則是定額補助。

黃珊珊也表示,台北市是六都中敬老卡開放使用最廣,包括公車、敬老愛心計程車、貓纜、雙層巴士、兒童新樂園等等,並非每個縣市都有這些範圍,應該是全台灣最好用的敬老卡。

黃珊珊強調,北市府沒有因為老人福利增加,排擠其它社福政策,這次因為行政院函告無效,且因應議會訂定自治條例,北市府站在依法行政立場角度,發放敬老金,因此在強調財政平衡與財政紀律前提下,以不負債、不排擠原有項目為原則,制定出發放敬老金的標準,希望長輩達到真正的共融。

另外,黃珊珊提及,北市府規劃112年維持原來重陽敬老金原則,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長輩發放1500元,99歲以上長者、原住民89歲以上長者,則是發放1萬元,這兩項機制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敬老金死灰復燃!北市今宣布發放約1200元 傳柯P「理念不合」拒到場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