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藍大綠小!學者:鍾東錦遙遙領先退選機率不大  綠須整合才有一搏機會
  • Line

A A A
2022-07-13 17:43

鍾東錦以30.38%的支持度稱霸群雄。王乙徹攝

(楊政凱、張麗娜/綜合報導)年底大選原本被視為國民黨囊中物的苗栗縣長選舉,在國民黨提名前水利會會長謝福弘之後,議長鍾東錦也宣布「這一仗,我不會退」,形成「四強鼎立」的局面。《菱傳媒》最新民調顯示,鍾東錦若參選將以30.38%的支持度稱霸群雄,謝福弘則是敬陪末座。學者進一步分析指出,鍾東錦不僅勝算大,也可能吸引中間選民的同情票,而泛綠陣營需進一步整合,才有與鍾東錦一搏的機會。

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的苗栗縣長候選人支持度網路調查,結果鍾東錦以30.38%制霸苗栗縣,緊接著是民進黨徐定禎的18.78%和時代力量宋國鼎的16.42%,謝福弘則以12.38%排名最後。此外,也有16.79%和5.25%表示尚未決定會不會投票。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佑宗分析指出,這次民調結果泛藍兩人鍾東錦拿下30.38%的支持、謝弘福為12.38%,兩人支持度加起來為42.76%;而泛綠部分,包括民進黨徐定禎支持度為18.78%、時代力量宋國鼎為16.42%,兩人支持度加起來為35.2%,藍綠差距不大,僅約7.58%的差距,因此若泛綠能夠整合,是有機會贏得選舉的。

張佑宗也說,從民調結果顯示,鍾東錦的支持度遙遙領先其他3人,若鍾東錦不選,則有47.37%約接近一半的民眾不表態,這顯示鍾東錦支持度十分雄厚。他也表示,這份民調還只是網路民調,若非網路民調,以候選人的社會脈絡來看,年長者的接觸機會更多,也就是鍾東錦的支持度會更高,因此鍾東錦退選的機會變小。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根據民調結果顯示鍾東錦贏面較大,也牽絆著藍營後續動向,他無法理解為何藍營中央不提名鍾東錦,而是強勢提名謝福弘,因為謝福弘並不如張善政具有知名度,在這次民調中支持率也是敬陪末座,這起茶壺風暴勢必造成藍營分裂,目前有兩股勢力結果還很難說,但若分出第3或更多勢力,藍營的票就會分散,便可能失守苗栗。曲兆祥也認為,藍營不會發生棄保,而是中間選民會將同情票投給鍾東錦,這也是他勝算較大的原因。

至於綠營動向,曲兆祥認為要看後續議題發展動向,以目前民進黨參選人的支持率大概維持在20%的支持率來說,符合民進黨傳統上在苗栗的基本盤,因此認為綠營會先尋求保持穩定。但是如果鍾東錦真的不選,綠營才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操作,以吸收來自鍾東錦鐵血支持者的賭爛票。

相關新聞
鍾東錦打包走人空出黨部主委 「絕不脫黨要揮藍旗選到底」
菱周周民調1/國民黨頭痛!鍾東錦強壓三雄 支持度30.38%稱霸苗栗
菱周周民調2/鍾東錦若不參選!苗栗將翻盤 民進黨徐定禎20.57%領先
菱周周民調3/時力最強母雞在苗栗 宋國鼎支持度狠甩國民黨謝福弘
菱周周民調4/苗栗負面黨性大調查 44.02%討厭綠vs31.53%反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