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空難唯一生還空姐 投入高雄市議員選戰「想為台灣奮鬥!」
  • Line

A A A
2022-07-13 10:37

復興航空南港空難唯一倖存空姐黃敬雅,今年代表基進投入高雄市議員選舉。翻攝黃敬雅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7年前復興航空235班機墜入基隆河,空難造成43死15傷慘劇,唯一倖存的空服員黃敬雅,經歷漫長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後重生,決定從政,代表台灣基進參加2022高雄市議員選舉,「想為我們的母親台灣奮鬥,堅決守護民主台灣,推動台灣的主權自主化,不再為威權惡霸所進逼」

黃敬雅代表台灣基進參加年底高雄市議員小港、前鎮區的選舉,日前已開始投入選戰,如火如荼進行拜票等行程。對於為何決定從政,她在臉書發文說,她是高雄女兒,是2015年復興航空235班機空難唯一倖存的機組人員,雖然她倖存活了下來,然而在後續與前公司討論責任歸屬的過程,讓她體會到一般民眾與勞工朋友,在權益受損時是多麼容易感到無助,不知不覺喚起了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注,也喚醒了她對政治、對社會議題的興趣。

當時黃敬雅歷經漫長的PTSD路程,她形容那是一條沒有光的隧道,「我步步蹣跚、跌跌撞撞,花費了極大的努力才找到洞口的曙光」。她希望能夠促使社會大眾更重視曾患有、或是正深受PTSD及相關症狀侵蝕的這群人,多加關心這群人在職場上、社會上是否能夠得到平等對待。

黃敬雅表示,這段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經驗,明白了「政治」就是一種捍衛自己家園、創造美好幸福城市的一種途徑,讓她開始思考,能夠如何透過她的人生故事,激勵更多的人一同珍惜生命的價值,於是決定回到故鄉高雄,想為家鄉的下一代,拼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想為我們的母親台灣奮鬥,堅決守護民主台灣,推動台灣的主權自主化,不再為威權惡霸所進逼」。

黃敬雅在空難後一直願意談事發時的情形,直到去年才首度公開還原墜機當下的狀況,她描述當時「是一種沒有動力的狀態,重力加速度的急速衝進去」不但瞬間沒辦法呼吸,掉進水中時還走了一遍人生的跑馬燈,心中也先問了一句:「我現在是空難墜機了嗎!」藉著就是不斷冒出的水和一片黑暗出現在眼前。

她「倒吊懸在半空中」,胸口完全不能用力、怎樣都吸不上來一口完整的空氣,安全帶卡死轉不開、水也不斷灌進來,最終在掙扎之下才從原本的位子上掉下來、落入河中。在逃出機艙時,她沿途聽到哭喊聲、斷肢,雖然深感無力,但還是努力拉出幾名受傷乘客,讓大家在機翼上等候救。她在機頭哭喊學妹跟教官的名字,卻都無回應。

黃敬雅在加護病房躺了10餘天,轉進普通病房後依然每天練習走路和呼吸,由於肺泡都塌陷,無法自主吸到太多空氣,必須一直戴著呼吸器,當時醫師雖准許她喝一口珍珠奶茶,但她「一口都吸不上來」,陸續復健了3年多,直到去年舊傷在陰雨連綿的天氣裡順勢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