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金死灰復燃!北市今宣布發放約1200元 傳柯P「理念不合」拒到場背書
  • Line

A A A
2022-07-13 09:40

柯文哲反對發放敬老金,傳拒出席北市府記者會。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要求市府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市府向政院申請函告無效,但政院回函難以認定抵觸憲法,北市府預計今(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發放內容。據了解,經過社會局多日討論與核算,最終市府決定發放約1200元左右的敬老金。不過這場記者會原先安排柯文哲出席,但柯文哲以違背施政理念為由,不願到場背書,最後市府調整流程,改由副市長黃珊珊代打。

市府幕僚透露,市府今將公布敬老金計算公式,未來將依照市府連續多年歲計賸餘來決定發放金額,不會只看一年的數字,過去敬老金為1500元,這是最高上限門檻;根據公式計算結果,市府接下來將要發放的金額約在1200元上下;至於公式相關細節,市府將於下午正式對外說明。

柯文哲昨出席延壽國J區都更案拆除典禮,被問及重陽敬老金一事時表示,北市府編列下年度預算,編到滿頭大汗,尤其工程預算都要追加,已經編列預算的要追加高達110億元,尤其通貨膨脹來了,「政府要不就舉債,不然錢從哪裡來?」

柯文哲說,為了重陽敬老金的事,他去查了六都的財務狀況,發現每個都舉債非常多,怎麼重陽敬老金還一直往上發,他忍不住抱怨,「你會借一堆錢叫你兒子孫子去還債嗎?不能這樣啊!」

柯文哲強調,財政紀律有一定標準,台北市財政紀律嚴格,要擠出一點錢來不是不可以,但是那是很嚴格管制,才能勉強擠出一點點錢,但有的縣市負債累累,每年負債一直增加,還在發重陽敬老金,他就很有意見。

對於柯文哲反對發放敬老金,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砲轟,北市府每年有高達1700億預算,可做合理的資源分配,但柯文哲在進行任何市政建設、推出青少年或兒童相關福利政策時,從不提舉債,卻不斷污衊長輩稱敬老金須舉債才能發放,將長輩羞辱為國家包袱、北市負擔,更挑起世代對立,且發放金額還縮水,實是為德不卒。

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也說,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已授權北市府可依財政狀況評估發放額度,過去柯文哲先砍敬老金,卻把大筆經費挪用在敬老卡、共餐、銀髮旅遊等活動,等同只獨厚部分人,而非本於尊敬長輩的立意發送敬老金供老人家們自由運用,如今還喋喋不休地抱怨,實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