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一夕歸零!中國河南3千存戶抗議遭毆 湧美使館微博求助
  • Line

A A A
2022-07-12 14:45

被影響的存戶在銀行前高舉布條抗議。翻攝微博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河南省今年4月傳出多家村鎮銀行的存款被歸零,多位存款人在6月時想前往河南取回存款,但中國當局卻故意將存款戶的健康碼調整為紅碼,禁止存戶出門;本月10日,有近3000人聚集在中國人民銀行鄭州分行抗議要求銀行還款,卻突遭一群白衣人毆打。消息在網路發酵後,不少中國網友到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請願,呼籲美方關注這起河南事件。

根據中媒《澎湃新聞》報導,因河南數家村鎮銀行號稱其存款利息高於國有的四大銀行,以此吸引了不少民眾將自己的積蓄存入村鎮銀行生息。

一群白衣人將女性狠拉下臺階。翻攝微博

一群白衣人將女性狠拉下臺階。翻攝微博

豈料,今年4月起,這些村鎮銀行突然以維護系統為由,關閉存戶線上轉帳與提款的功能。存戶在領不出存款的情況下,紛紛聚集到河南省會鄭州抗議,與此同時卻爆出更多村鎮銀行也發生同樣的情形。發生狀況的金融機構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河南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河南拓城黃淮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安徽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等…

根據港媒《香港01》報導,河南多家銀行凍結的存款,影響全中國約10萬存戶,總金額高達人民幣400億元(新台幣1779億)。

在河南省會抗議的民眾,第一時間遭到員警驅離,離譜的是,有更多存戶在一覺醒來後發現,他們包括親友的核酸檢測明明是陰性,健康碼卻突然轉紅被禁止出門。此舉引來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評論痛批,「不知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主意。」

本月10日,受到影響的存戶再次集結至中國人民銀行鄭州分行外抗議,當中不乏兒童與殘障人士。存戶們高舉「反對河南政府腐敗、暴力,40萬儲戶在河南破滅了中國夢」等標語,更喊「李克強,查河南」,在抗議存戶與警方對峙不下時,突然有白衣人出現,並開始無差別毆打抗議存戶,而在旁的警方也不見阻止。

中國網友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下求助美國。翻攝微博

 

中國網友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下求助美國。翻攝微博

事件愈演愈烈,開始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以「鄭州710」、「鄭州人民銀行工作人員打人」的話題發布相關訊息,甚至有不少中國網友直接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微博下希望美方關注河南事件並留言求助,「中國現在需要你們 河南鄭州打人事件」、「因為河南鄭州,我第一次關注你的微博」、「能不能派美國記者去河南銀行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