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面對安倍亡故之理性政治算計
  • Line

A A A
2022-07-13 00:0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遇刺身亡,政府決定在7月11日下半旗致意,但卻在臺灣引發社會爭議與法理辯論,最後更成為政治對立攻訐彈藥。但就下半旗致意此項禮儀來說,本身就會顯現強烈價值取向,就臺灣意識形態矛盾敵對如此嚴重狀況來說,可能是永遠無法獲得社會共識。最後只能展現政治實力與統治意志硬幹到底,絕對不可能獲得諒解與接納。

但是若要從戰略算計視角切入分析針對安倍晉三亡故下半旗,其實就不能從是非角度來找答案,而必須從利弊得失損益表上進行判斷;講得更明白些,戰略評估是項極度現實算計過程,強權大國經常背信忘義,弱國小邦亦不免要委曲求全。

將道德仁義掛在嘴邊不過是在為拉幫結派縱橫捭闔遮醜,只有最愚蠢謀士智囊會相信國際社會所謂志同道合盟友(like-minded states)可以信賴;面對他國政要亡故,為何要下半旗,究竟為辭世者展現追思情懷真正原因何在?真的是為告慰死者,還是要擺出姿態架勢,對生者未來互動往來有所期待呢?

將葬禮與追思儀式刻意辦得隆重無比,對於往生者具有何種意義?同時對於其親人家屬、門生故舊、同僚黨羽以及政治盟友,又在傳送何種政治信號?「妥處身後事、以應生前情、更望來者知」三句話道盡為何要以妥善規格,應對亡故者生前所曾經採取過之正面應對互動,透過高檔次表達謝意,更是著眼在後續能夠維持同樣等級善意來往關係。

有些國家對於曾經善待過本身之他國政治人物,就算其已早就淡出政壇不再具有影響力,仍然會保持高規格接待模式,其實就是刻意做給目前在位者看。同樣對於在位時往來互動極度惡劣之退職政治領袖,刻意怠慢與冷漠以對,亦更是有殺雞儆猴意味。所以對於離職政治人物如何應對,基本上就是個透過表態,以便約制當朝掌權政治人物之心理操控手法。

所以面對他國政治人物辭世,到底要不要下半旗致意,真正目標是要針對尚在政壇活躍掌權當家者,不論是以多高規格來辦葬禮與追思儀式,死者不能復生,早就沒有任何意義;但對其親人家屬、門生故舊、同僚黨羽以及政治盟友來說,在情緒感受上就會有所差異。因此「妥處身後這本帳,不僅後謝亦前金」更是露骨道破追思悼念政治學之要義,而其真正重點絕對是要讓生者有感才算有用。

既然追悼政治學是項戰略算計過程,因此在檢視利弊得失損益表時,不僅是要關注亡故者周邊各個政治傳承關係人物是否有感,更要避免在刻意表態過程中,讓其他外交關係往來對象產生待遇不公感覺,認為該國政要發生類似狀況時,曾經受到冷落忽視,如此弄巧成拙反而惹出麻煩。在外交上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情況並不多見,但順從姑意卻失嫂意卻是屢見不鮮。

儘管國際社會本來就是現實無比,外交是講實力與利益,人性本身又是嫌貧愛富趨炎附勢,所以攀附強權刻意討好根本毫不讓人意外,但在拿捏上總是要有些分寸,就算是擺明會是大小眼,但亦要幫弱勢盟邦保留情面,否則刻意對想要討好之對象國表態,引起其他友邦不快後,難免不會遇到秋後算帳情事,未來被未曾以禮相待邦交國絕情對待拂袖而去。

此外亦須提醒,曹操最奸也有朋,劉備仁德也立仇,孫權溫柔兩邊敵,人本不全莫強求;所有政治人物永遠都是毀譽參半恩怨難解,所以就追悼政治學來說,如何能夠適切表態,但卻不失格調,以免在其他方面引起負面效應,這是針對安倍晉三亡故後所採應對禮節上,可能必須掌握分寸最重要關鍵。

不過人在江湖漂難免不挨刀,如何在針對安倍亡故表態,以便爭取東京政治人物在未來能夠正面互動時,又能避免讓北京感到不快,無端深化兩岸矛盾與對立,或是讓對岸不會對臺北所採應對禮節產生鄙視,從而另生枝節惡化情勢,亦是相對重要考量因素。

不過戰略算計本來就會是有得有失,權衡利弊總是兩難,如何拿捏取捨更是挑戰,確實沒有絕對正確答案。總而言之,追悼政治學不是針對死者,而是要鎖定生者,不僅是考量當事國,更要注意第三者感受,此外更要避免被當事者政治恩怨纏身,免得偷雞不成蝕把米。

最後就要強調,絕對不要公開談論「葬禮外交」,儘管面對外交孤立情勢,國家高層檯面人物高調出席國際盛會機會不多,面對此種機會當然是應該有所考量與準備,但此種政治考量絕對不可放在檯面,否則必會成為笑柄,產生負面效應。

若是將此做為政治評論分析課題,攤在檯面上公開推測是否可藉此讓高層政要露面,並藉機與他國參加追思活動之政治領袖互動,此種評論文稿絕對是引起當事國負面觀感。不要忘記對象國在辦喪事,保持應對禮節是基本教養,見獵心喜大談政府高層是否可趁機出訪,絕對是政治無知更是缺乏人情世故應有素養。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