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萬安演習很不一樣! 全台挑3里首度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
  • Line

A A A
2022-07-12 12:20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今年度萬安演習將首度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對台威脅日益嚴峻,國軍的防衛動員也加強整備,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今(12日)表示,今年的「萬安45號防空演習」將配合「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在本月25至28日13時30分至14時,區分本島北、中、南、東部及外離島包括澎湖、金門、連江等7個地區,各實施30分鐘警報傳遞與發放、疏散避難、交通管制及戰災搶救等演練。

萬安演習期間,將發布「空中威脅告警」手機簡訊給民眾。國防部提供

萬安演習期間,將發布「空中威脅告警」手機簡訊給民眾。國防部提供

全民防衛動員署人動處簡任處長朱森村12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今年萬安演習將首度在台北市信義區廣居里、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里、台南市永康區東橋里,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的防空疏散避難作為,以符合戰時景況。因此,在萬安演習期間,上述3個里轄區內行駛的車輛,駕駛一聽到防空警報時,得將車輛靠邊停於安全處,車上人員立即下車,駕駛及乘員應聽從軍、憲、警及民防值勤人員引導就近實施疏散避難。

警政服務APP防空避難專區,國防部提供

警政服務APP防空避難專區,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特別說明「萬安45號演習」規劃暨「警政服務App防空避難專區運用」,此舉是為持恆民眾居安思危意識,強化全民防空整備與作為,降低空襲損害,以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朱森村並在會中指出,屆時各地方政府民防管制中心依防情狀況,執行警報傳遞與發放,輔以「空中威脅告警系統」發送手機告警訊息,協助通知防空警報。而防空警報發放後,由軍、憲、警及民防值勤人員引導民眾實施疏散避難及交通管制,並執行各項經建設施搶修、傷患救護等戰災搶救演練,以降低空襲損害。

此次萬安演習的課目,包括各地方政府民防管制中心依防情狀況,執行警報傳遞與發放,輔以「空中威脅告警系統」發送手機告警訊息,協助通知防空警報。而在防空警報發放後,由軍、憲、警及民防值勤人員引導民眾實施疏散避難及交通管制,並執行各項經建設施搶修、傷患救護等戰災搶救演練,以降低空襲損害。

朱森村表示,今年萬安演習特點,將會在台北市信義區廣居里、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里、台南市永康區東橋里,首次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的防空疏散避難作為,以符合戰時景況;爾後將逐年擴大辦理。此外,將運用多重預警手段,除一般防空警報外,也將運用包括手機簡訊在內的空中威脅告警系統等多重手段,提升防空警報涵蓋率,以爭取預警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