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雙北龍中配 會是受限在基本盤的籠中鳥?
  • Line

A A A
2022-07-12 09:50

王正寧/主筆

距離選戰倒數139天,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10日終於拍板,建議台北市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新北市徵召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組成「龍中配」出戰雙北。

選將雖然各就各位,但是否精彩可期?從整個提名過程喧擾多時、貽誤戎機,黨內派系放話、傾軋,當事人機關算盡,把個人選舉與政治利益置於國家、人民甚至政黨之上的心計,都已經把這盤布局玩成殘局。
 
年底地方選舉,雖然黨中央有先見之明,決定「沒收」以往的初選提名方式,幾乎全數採取徵召提名。但各派系還是各出奇招、各自放話,尤其是北三都,拖得越久就越鬥得兇,越是醜態畢露。結果,桃園市提名人、新竹市長林智堅從「不在桃園政治版圖」,到爭取大新竹市長,修法未成還誓言推動縣市合併,言猶在耳卻轉身「回歸」桃園市懷抱,沒有爆發論文抄襲事件,正當性已經被自己消磨殆盡。
 
首都的「龍中之爭」同樣歹戲拖棚。號稱在台中十年磨一劍的林佳龍,本來民進黨寄望靠這把劍光復台中市,尤其中二立委補選,前市府團隊搭配「附隨組織」的「精典」戰役,打得虎虎生風,也深得高層歡心。沒想到選後林佳龍團隊就打包「回鄉」,放棄挑戰盧市府,所謂「弊案」也船過水無痕;黨內最懂台中的A咖北漂,民進黨只能在地派頂替,甚至靠深綠的「外籍兵團」打選戰。
 
台中市看來是鐵板一塊,新北市有聲勢如日中天的侯友宜把關,相較之下,藍綠白「三腳督」的台北市長選局,是自陳水扁卸任後最好的機會。雖說政客老愛把「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掛嘴邊,但更懂「柿子挑軟的吃」、「選對戰場才能致勝」的道理。幾個月來,林佳龍陸續端出「首都12堂課」等市政牛肉,而且擺明只要台北,其餘免談。
 
經過蔡英文總統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密集勸進之後,林佳龍突然態度出現大轉變。只是當初堅不參選的理由是沒有準備,不打沒有準備的仗,現在倉促參選,難道不是在跟新北市民開玩笑?如果曾任民進黨市黨部主委,以及兩屆立委的羅致政因為時間不夠、準備不及而棄選新北市長;那麼和當地沒有淵源的林佳龍,難道準備到新北再來磨一劍?地方派系可以接受給你十年磨一劍?
 
陳時中對於參選表現出來的態度向來低調,但背後的力量和動作卻是最堅實也最直接的。正因為陳時中參選的變數最多,工程最浩大,也因此高層始終瞻前顧後,換軌進行地並不順利,尤其在本土疫情以及變種病毒雙重夾擊之下,又再增添前副總統陳建仁這個政治變數,讓陳時中從當紅變為過氣,主角淪為備胎,最後轉身出場就顯得有些狼狽。
  
根據《菱傳媒》上周三公布的台北市長支持度調查顯示,陳時中在對上立委蔣萬安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戰局,確實較佔上風,相對勝率較高,藍白棄保若不夠乾淨,應該大有可為。反觀林佳龍在台北市則是敬陪末座,尤其在民進黨支持者當中,陳贏得91.85%的認同,林僅有60.14%,兩人差距超過3成。陳時中在綠營大本營中山、大同區支持度近4成,林佳龍反而倒輸蔣萬安9個百分點,年輕選票又輸黃珊珊,顯示連固本都有些力有未逮。
 
此外,民進黨不但在台北市支持度摘冠,選民表示「只喜歡民進黨」的比例23.12%也同樣領先其他政黨。但表示「只討厭民進黨」的比例達到33.75%,也遙遙領先國民黨的11.53%和民眾黨的7.12%,甚至有45.99%表示絕對不考慮投給民進黨,只能用下有厚實鐵板,上有沈重鍋蓋來形容,游離票不易爭取。從中間選民陳只得到17.24%,甚至不到一成的支持率來看,想要展翅高飛、開拓中間選民版塊的空間顯然有限。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