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總統府今日下半旗
  • Line

A A A
2022-07-11 09:19

總統府今下半旗,對安倍晉三表達哀悼。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助選時,遭山上徹也從身後連開2槍,造成失血過多送醫不治,享壽67歲,各國紛紛表示哀悼,總統蔡英文9日也決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今(11日)下半旗1天,今天一早即見到總統府下半旗,對安倍表達哀悼之意。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於9日對外表示,當台灣遭遇困難及挑戰時,安倍前首相總是大力支持台灣,因此蔡總統決定,透過下半旗之方式,表達台灣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悼及感謝,也展現台灣與日本並肩同行,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理念和決心。

張惇涵指出,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之相關規定,蔡總統決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於7月11日下半旗1日,以感念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

依據《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下列人士逝世時,經總統決定,可以下半旗,包括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者,或是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現任友邦元首。

不過,律師葉慶元在臉書發文質疑,安倍晉三是卸任的日本首相,不是現任友邦元首,「對我國、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也沒有偉大貢獻,請問為什麼可以下半旗?」,他更直呼「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請不要違法!」質疑蔡英文的決定。

黃宥嘉醫師則在臉書發文寫道,「支持降半旗!可以理解中國人仇恨日本的心。但對於台灣,日本是友善的,特別是安倍前首相能有自己的主張,不畏強權」。黃宥嘉也直言,「葉慶元這個類型的人估計是就算人家對他有貢獻,他也會視而不見,以老闆的意見為優先的吧?!」

安倍遺體9日運抵東京家中,守靈儀式將於今天舉辦,12日則在東京增上寺舉行葬禮,屆時僅開放親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