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感念安倍晉三對台貢獻 7/11全國下半旗致哀 
  • Line

A A A
2022-07-09 12:53

安倍對台灣政府十分友善,蔡英文下令11日全國下半旗一天悼念。翻攝畫面

(菱傳媒/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8)日在為候選人站台助講時遇刺身亡,鑑於安倍與台灣友好關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9)日表轉達總統蔡英文指示,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之相關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於在11日降半旗一天,以感念安倍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

張惇涵表示,當台灣遭遇困難及挑戰時,安倍前首相總是大力支持台灣,無論是推銷台灣農產,或奔走促成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甚或開創台海及印太區域安全的戰略架構,相信台灣人民感念在心。

張惇涵轉達蔡英文決定指出,透過下半旗之方式,表達台灣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悼及感謝,也展現台灣與日本並肩同行,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理念和決心。

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再度於臉書發文悼念安倍,蔡總統說,安倍晉三前首相是她的老朋友,「我一直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台灣相見,請他好好品嘗台灣的美食,到台灣四處走走」。

蔡總統指出,她看到在網路上,有許多台灣民眾前往安倍前首相的臉書留言,感謝他曾協助捐贈台灣友情疫苗,和台灣共同對抗疫情。還有很多人貼出他和台灣鳳梨的親切合照,以及親筆寫下「台灣加油」的照片來懷念他。「這都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安倍前首相生前對台灣的溫暖」。

蔡總統說明,不只是台灣人民,包括美國、印度在內的國際民主夥伴也感念安倍前首相為全球民主價值的付出,紛紛宣布以下半旗的形式悼念。「安倍前首相畢生對台灣的貢獻,我們感念在心。今天,我宣布下週一7月11日,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下半旗1日,表達最深哀悼和感謝」。

出版時間:10:25
更新時間: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