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親台派」安倍晉三 生前曾稱: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
  • Line

A A A
2022-07-08 17:49

安倍晉三生前與台灣關係非常友好,不幸往生後引發台灣政壇一片震驚。翻攝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逝世,台灣政壇一片哀掉,事實上安倍晉三向來與台灣友好,身為親台派的安倍在去年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時,就曾在臉書po出他大啖台灣鳳梨的照片大讚「真的非常美味」,力挺台灣不遺餘力。

安倍晉三曾擔任日本首相、自由民主黨總裁,過去他屢被形容為「堅定親台派」,他長期與台灣政界關係友好,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分別在2010年、2011年間,兩度在總統府內接見安倍,雙方針對台日關係多所交流且互動良好,馬英九對安倍也多所稱讚。

2010年底安倍晉三還曾利用台北松山與東京羽田直飛航線訪問台灣,該航線就是他任內積極推動,當年安倍來台時,也一併拜會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等藍綠政治人物。

過去面對台海兩岸爭議問題上,安倍曾說過「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更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在在透露出安倍相當重視台海安全問題。不僅如此安倍也曾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在日本 311 大地震與新冠疫情時期持續給予日本幫助,台灣一直是日本真正的朋友。

事實上幾個月前也傳出安倍可能訪台的消息,但因故遲遲無法成行,如今一場莫名的街頭槍擊案,讓安倍斷送生命,也讓他無緣再到訪最愛的國家台灣了。
 

相關新聞
全球哀悼!安倍晉三搶救無效宣告不治 享壽67歲
日相岸田文雄急趕回東京 哽咽稱安倍傷勢嚴重「絕不原諒凶手」
安倍晉三驚傳遭槍擊送醫 日媒報導「心肺停止」
槍擊安倍晉三嫌犯身分曝光 41歲無業男曾是海上自衛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