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爆國軍金六結一連過半確診 新兵被迫「邊跑邊咳邊訓練」
  • Line

A A A
2022-07-08 11:50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接獲疫男陳情,國軍宜蘭金六結新訓中心一個連有過半數新兵確診,許多人甚至只能「邊操課邊咳嗽」。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成功嶺日前爆發替代役男300多人染疫,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8日)召開記者會爆料,不只成功嶺,國軍宜蘭金六結新訓中心一個連有過半數新兵確診,許多人甚至只能「邊跑邊咳邊訓練」。與會的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卻脫口說,成功嶺確診人數為零。何志偉聞言不滿痛批,國防部應該聽見基層的聲音,而不是用荒腔走板的政策讓我們的軍營成為「病毒培養皿」。

何志偉表示,他接獲新兵役男陳情,不只成功嶺疫情爆發,甚至金六結營區一個連還過半染疫,126人中一周就有63人確診,「邊跑邊咳邊訓練、咳到大家全部中獎」,導致軍營淪病毒培養皿。

陳情役男也透過影片表示,現行國防部規定,如果軍中出現確診者,軍中會隔離確診者本人以及床位的「6宮格」,但是當兵不可能只待在床位上不動,而若在營外確診,國軍將以營外確診感染處置,在營內的6宮格床位也不需隔離,於是就發生了同寢室內,新兵假日確診後,隔兩天床位鄰兵相繼確診的狀況。

該役男指出,部隊也沒執行天天量體溫,有天晚上他覺得自己不太舒服,兩天後休假離開營區才發現有發燒確診,且他在營區內發燒時,長官還詢問他是否可以忍一忍繼續操課。他痛批,連第一線的連長、班長都察覺問題了,國防部卻沒有察覺,「直到出事了才強調依規定走、怪班長不認真做事。」並質疑,這些確診兵都要下部隊,「真的很好奇會不會影響國軍軍力?」

 何志偉(左)開記者會踢爆軍營成為「病毒培養皿」,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右)也出席說明。林啟弘攝

何志偉(左)開記者會踢爆軍營成為「病毒培養皿」,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右)也出席說明。林啟弘攝

出席記者會的國防部軍醫局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回應,針對本案國防部會持續與內政部合作,確認金六結新訓中心有無落實防疫措施。她也提到,目前成功嶺剛新訓一批,確診數是零。

何志偉追問近半年累積多少人確診?陳回說,「確診人數要由指揮中心公布、國軍支援防疫十分辛苦」,如果一直糾纏在這個數字,其實是非常的不公平。

何志偉聞言痛批,各單位嚴守防疫措施都很辛苦,但國防部應該聽見基層的聲音,而不是用荒腔走板的政策讓軍營成為「病毒培養皿」。國防部過去已經因為確診問題,將弟兄在教召亂丟包,現在軍事訓練役又亂糟糟,「請國防部不要再硬ㄠ,給全體國軍弟兄姐妹家屬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