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深藍!國民黨7月視訊參加海峽論壇 柯文哲8月要辦雙城論壇
  • Line

A A A
2022-07-07 10:50

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左,林啟弘攝)與黃珊珊(右,翻攝臉書)在兩岸議題上搶攻深藍選票。合成照片

(菱傳媒/綜合報導)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呈現藍綠白三方混戰,兩岸關係也成兵家必爭之地。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應續辦「雙城論壇」,據了解柯文哲方面早已跟對岸溝通,預計8月份就會舉辦雙城論壇。國民黨則將以視訊方式參與7月中旬在廈門舉行的第14屆海峽論壇,藍白陣營搶深藍選票意味濃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月訪美時,喊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而國民黨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對也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拋出3大共識,指「共機不繞台」才考慮舉辦;據悉,朱、蔣兩人論調都讓對岸十分不滿,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看到機會,率先喊出續辦雙城論壇。

對於柯文哲將舉辦雙城論壇,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先是提出三大前提,包含「共機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但隨即遭黃珊珊打臉,還強調「雙城論壇對兩個城市來說非常有建設性,保留對話管道」,更讓蔣萬安不得不改變對於雙城論壇的態度,開始強調雙城論壇是為民眾爭取最大福祉,維持溝通、交流,特別是民生議題,才能避免很多誤判與誤會。

就在蔣萬安對於雙城論壇的態度不得不修正後,原本國民黨內以爲兩岸關係不再尷尬,沒想到朱立倫6月一趟訪美行,竟然喊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隨即讓對岸傻眼,國民黨內更憂心年底選戰恐怕難選了,因為這些影響兩岸關係的論調,勢必影響台商的捐輸,甚至票源都會因此受到影響,更將讓同是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在票源上更加嚴重威脅蔣萬安。

據了解,北市府早已開始跟對岸溝通,迫切希望舉辦雙城論壇,對岸也透露,雖然還沒有最終定案,但基本上想要在8月舉辦,而且今年按照慣例,應該是由台北市主辦,現階段因為疫情,仍規劃以視訊方式進行。

除了台北市的雙城論壇外,第14屆海峽論壇將於7月中旬在廈門舉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表示,原則上還是按照去年的方式,他將以視訊方式參與論壇開幕式。國民黨一直強調兩岸交流的重要性,也秉持這樣信念,希望兩岸維持和平、安定與繁榮。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7日)也宣布,第14屆海峽論壇將於7月12日起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13日舉辦論壇大會,邀請台灣有關政黨代表、社團負責人等,預估出席論壇的台灣嘉賓約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