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鷹高教機秀戰力 空軍:可滿足我第五代戰機飛行員訓練目標
  • Line

A A A
2022-07-06 13:00

空軍司令部表示,勇鷹機可滿足我第五代戰機飛行員訓練目標。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空軍今(6日)首度在台東志航基地公開國機國造「勇鷹」新式高教機的換裝進度。空軍司令部強調,勇鷹高教機的設計概念是以滿足第五代戰機飛行員訓練目標,飛控、航電軟體都是100%國人自行研製,整體自製率達55%。

空軍司令部表示,勇鷹高教機著重低操作成本、彈性模擬不同機型,從外型設計分析、風洞吹試、藍圖繪製到生產製造組裝、地面輔助訓練系統及整體後勤支援系統等,皆由我國自主完成,飛控、航電軟體都是100%國人自行研製,自製率達55%。

勇鷹高教機起飛。林啟弘攝

戰機起飛。林啟弘攝

空軍司令部一步指出,勇鷹高教機外型承襲經國號戰機的低阻力及高攻角的氣動力特性,結構也經過重新設計佈局,將全機複合材料使用比率提升到30%,以減低機體重量,提升飛行性能與有助機體使用壽命延長,勇鷹高教機使用2具F124-300TW渦輪扇發動機,飛行性能接近經國號戰機。

空軍強調,勇鷹高教機因性能及裝備整體提升,能提高學員學習及操作成本,來滿足空軍「三階段兩機種」飛訓規劃,達成撙節訓練成本、縮減飛訓時程及提升飛訊效益等目標。

勇鷹高教機。林啟弘攝

勇鷹高教機。林啟弘攝

根據國防部規劃的「國機國造」的勇鷹高教機,預計2026年全數交機汰換AT-3教練機與F-5E/F部訓機,為讓國人了解目前勇鷹高教機的換裝狀況,空軍今日特別邀請媒體前往台東志航基地參訪,並進行動態性能展示,並以F-5E戰機伴隨勇鷹高教機進行空中分列式飛越志航基地上空,象徵勇鷹高教機將接棒培育空軍戰機飛行員的任務。

空軍司令部表示,駐紮在台東志航基地的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平時依部隊訓練計畫,執行部隊基礎、駐地、聯合作戰及戰備任務訓練,並肩負空軍官校飛行戰鬥組畢業學官之F-5E/F型戰機換裝訓練,及支援中科院及漢翔公司,執行各式新型武器及裝備研發、測試等任務;戰時依令遂行聯合防空、聯合截擊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等各階段作戰任務,並負責支援西部基地兵力疏遷後各項後勤及作戰整備,運用基地自衛總隊兵力,遂行基地防衛作戰。

林啟弘攝

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