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涉論文抄襲 羅智強子弟兵聯手告發違反《著作權法》
  • Line

A A A
2022-07-06 12:20

北市前議員羅智強(右)子弟兵包括國民黨北市議員參選人楊植斗(左)、陳芳盈(中)等人,今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林智堅。翻攝羅智強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遭爆涉論文抄襲,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子弟兵包括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植斗、雲林縣議員參選人陳芳盈、台南市議員參選人蔡宗豪、屏東縣議員擬參選人練鴻慶等人,今(6日)集體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林智堅涉違反《著作權法》,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護航林智堅。

楊植斗說,林智堅及其指導教授已經在昨天的聲明中坦誠,是用竹科管理局的委託計畫,作為自己的碩士論文內容,因是用國家預算,原則上著作權屬於機關本身,林智堅將計畫內容作為論文用,就像「把產品賣給政府又偷回來」,是侵害著作權的行為。他強調林智堅「有錯就要承認」,不要像前立委陳柏惟肇逃還死撐硬拗。

練鴻慶表示,依《著作權法》規定,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負有刑責,雖然本條罪名屬於告訴乃論,但「告訴」只是起訴要件,並非偵查要件,檢察官一知有犯罪情事,仍應啟動偵查。他也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要下令竹科管理局提告,否則等於是包庇侵犯政府財產權的罪犯。

陳芳盈抨擊,林智堅應該要有guts一點,前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已為自己做過的事道歉負責,林智堅卻一再推諉,毫無縣市首長的格局,「台灣不能變成南部不能抄襲,桃園可以抄襲;不能變成國民黨不能抄襲,民進黨可以抄襲」。

羅智強雖未現身,不過在臉書發文呼應「告,就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