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選台北?林佳龍:表態並非撕裂 若陳時中上陣會全力支持
  • Line

A A A
2022-07-06 11:00

林佳龍今臉書發文指出,若陳時中上陣,他會全力支持。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近日積極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有消息指出,對於林佳龍選新北一事,蔡英文已連兩天約見他,不過林佳龍在會面中提出6大理由,還是堅持向蔡英文表達不選新北的立場。林佳龍今(6日)在臉書上表示,表態並非撕裂,競爭是為了更好的民主,請所有關心徵召提名的朋友放心,他一直是有運動家精神的人,「這次民進黨一旦決定由陳時中部長上陣,我也必定會全力支持,團結爭取勝選。」

至於林佳龍不選新北市長的原因,第一,他個性習慣做事要事先有準備,自己一直以來都在準備台北市長選戰,並沒有準備新北市;第二,過去已經公開表明不參選新北,現在如果投入新北,會對新北不尊重;第三,他認為新北應該交給行政院長蘇貞昌決定跟操盤。

林佳龍說,第四是自己是台北人,對首都圈治理覺得能有比較多貢獻;第五,他認為要選舉的人,應該要對在地負責任提出政策,不是為了選而選;最後,他重申過去半年來的主張,就是新北應該要給在地的年輕人歷練。

林佳龍臉書全文如下

競爭是為了更好的民主,
團結是為了更好的台灣!

自從佳龍公開表示自己正在為台北市長選舉做準備後,陸續聽到了很多評論的聲音,甚至批判我這樣的表態。

其實,民主進步黨是一個以民主為核心價值骨幹的政黨,此次民進黨的六都市長提名改採全徵召機制,雖然有別以往的初選辦法,但也有制度來產生最後的提名人選。民主時代,百家爭鳴是常態,我一直相信台灣能成為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正是因為我們願意在劣勢的環境中,爭取看似不可能的機會。

一位奧運選手必須經過四年的準備,才能上場與其他選手一較高下,上場之前還要先過資格賽。我們不會因為不看好一個選手,而說服他放棄參賽的權利。奧運精神可貴之處,就在於鍛鍊準備、超越極限、全力以赴、接受結果,然後尊敬你的對手。民主選舉,也是如此。

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許多人期待陳時中部長披上戰袍為民進黨出征,我也認為陳部長是很好的人才。我的表態並非是要撕裂民進黨,而是想為黨和台北市民增加一個可能性。最後假如選對會跟黨中央評估,決定由陳時中部長或其他人選出馬,我也會悉心戮力支持,並將研究好的首都願景,交予黨中央,做為公共財,希望自己的政策研究能幫助到台北市民。

捐出自己的政策研究我12年前就做過一次了。2010年時,雖然當時的我已經為參選台中市長蹲點準備5年了,但當黨中央決定改由蘇嘉全上陣時,我便立刻將準備五年的台中政策全部獻給嘉全兄,並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全力輔選,嘉全兄最後僅以3萬票略輸胡志強市長。秉持著這始終如一的精神,這次民進黨一旦決定由陳時中部長上陣,我也必定會全力支持,團結爭取勝選。

請各位關心徵召提名的朋友可以放心,佳龍一直是有運動家精神的人,也相信「競爭是為了更好的民主,團結是為了更好的台灣」。衷心希望台灣的民主價值能高於黨派和個人利益,唯有如此,我們的民主才會如奧運般,充滿感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