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控「3+4」阻礙年底投票 綠營回嗆:「不要心中只想到選舉!」
  • Line

A A A
2022-07-04 12:18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右起)、總召曾銘宗、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祕書長蔡明忠召開記者會,控「3+4」阻礙年底投票。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今(4日)上午開記者會,指控疫情指揮中心「3+4」入境防疫指引配套不足,讓旅外國人返台投票受阻,恐影響年底大選的投票權。對此,民進黨立院團則回應,3+4政策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完全依據法律規定、行政機關依法辦理,也會滾動調整,但一切仍須以防疫為考量,呼籲藍營不要心中只想到選舉。

我國入境防疫政策從6月15日起放寬為「3+4」,但是限制每週2.5萬人次入境。國民黨立院黨團4日召開「『3十4』防疫指引配套不足 ~傷害人民健康、侵害人民投票權!」記者會,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許多因疫情無法返國而遭除國籍者,若不能在7月26日前辦理遷入,就無法行使投票權,呼籲邊境防疫政策還要再調整。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目前入境防疫的3+4政策初期限額每週2.5萬人次為原則,但初期是多久?2.5萬人次為原則,何謂是例外?他質疑限額入境有選舉考量,呼籲指揮中心要確實做好3+4的配套措施,確保國人健康外,也應保障旅居國外的國人投票權。

曾銘宗說,故意讓超過30萬人旅居國外的國人無法在7月26日前回國辦理遷入,這是民進黨團的選舉策略,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所以國民黨團有兩項要求,每周入境2萬5千人的限制排除本國籍旅客,能夠確保國人返國投票的基本權利,這是憲法賦予他的基本權利。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回應表示,防疫還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國際的疫情並無消退,確保國人的健康是第一要務,若不去考慮防疫量能,貿然開放入境數字,所造成的風險更不是國人所樂見。

黃世杰說,目前3+4的防疫措施及每週人數會滾動式調整,國內狀況若日趨緩和、風險評估達到一定階段有可能會再進行調整,但這一切還是要以防疫作為考量,而不是心中只想到選舉與選票,這不是正確的思維方式。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說,國民黨3月曾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檢討相關法令,讓2年內無法入境而遭除籍的旅外國人投票權利不受損,並推動「不在籍投票法案」,保障僑胞投票權利,但不在籍投票在國內已討論多次,意見很多、爭議很大,國民黨若是將旅外僑民或因疫情無法返國投票者放在不在籍投票,等於是要把台灣的選票寄到海外的通訊投票,這已不是單純的不在籍投票。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若是因為疫情、3+4入境人數限制,而主張推動海外不在籍的通訊投票,這對台灣選舉公正性會產生很大的質疑,呼籲國民黨要慎思,更應清楚說明其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