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邁向疫後復甦 騰訊等網科龍頭業者卻展開大裁員
  • Line

A A A
2022-07-04 10:18

騰訊等中國網科業者開啟新一波裁員。圖為騰訊辦公大樓外觀。翻攝騰訊網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上海大解封後,中國正邁向疫後復甦道路,而北京當局也陸續釋出科技業整頓放鬆訊號,不過騰訊、字節跳動等網路龍頭業者卻展開新一波裁員潮,還把裁員大刀砍向核心部門。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網路科技業者自2021年底迄今已裁減數萬名員工,前一波裁員是在北京當局針對科技業啟動嚴厲監管、整頓措施時,當時業者裁員重點是重組虧損業務、非核心部門,但這次卻朝向核心部門裁員,顯見中國當局因應疫情實施的封控措施,已經拖累整體經濟發展,衝擊企業獲利。

根據中國《財經》雜誌報導,騰訊針對遊戲部門裁員6月已開始,不僅直接解散不少業務小組,績效亮眼的員工也得捲鋪蓋走路。騰訊也已開始針對旗下的微信(WeChat)營運團隊裁員,目前已經裁減數十名從事短影片服務的員工。

騰訊2022年第1季營收幾乎沒成長,內部員工透露,騰訊計劃年底前陸續針對不同業務部門裁員,包括核心業務,中高階經理人員也在裁員之列,估計整體裁減員工數最少有數百人。

抖音(海外版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Bytedance)也再次朝教育部門、遊戲開發部門裁員,裁員人數恐達到3000人。中國串流媒體平台嗶哩嗶哩自5月以來一直在裁減遊戲、直播等一些核心業務部門的人員。6月嗶哩嗶哩執行長陳睿表示,降低成本增加營運效率對於科技業未來幾年都是重要的工作。嗶哩嗶哩拒絕透露已經裁減的員工數。

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側重研究中國網路業分析師Kelvin Ho指出,中國整體經濟風險已超過了監管風險,經濟成長放緩下,企業不得不重新調整業務結構。

北京當局要推動疫後經濟發展快速復甦,卻面臨新一輪科技業裁員已顯得憂心,高層官員承諾支持中國的數位經濟,鼓勵科技龍頭業者開發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術,以及用於支持工業網路和雲端等領域的基礎設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字節跳動在中國進行大裁員,在海外卻持續大舉徵才,目前總員工總數已達16萬人,較半年前的11萬人增加5萬人。

字節跳動旗下的TikTok在海外市場深受年輕人喜愛,該公司在亞洲、美洲、歐洲等30多個國家都設有辦事處,主要聚焦的海外市場包括日本、韓國、巴西、美國、歐洲、東南亞和印度。

字節跳動看準海外市場發展潛力,正不斷加速國際化下,其TikTok全球招聘職位基本年薪約人民幣254萬元(約1130萬元台幣)。